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焦钓鱼台国宾馆女保镖:第一夫人的贴身警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59 华夏时报

  女保镖一身硬功夫享有“中国第一女保镖”美誉的边梅,曾在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当保镖,她那亭亭玉立的身姿和秀丽的模样,让人很难想像会和一身硬功夫联系在一起。然而,她却给外宾们留下了许多美好而精彩的回忆。

  1989年5月,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偕夫人赖莎来中国访问,赖莎按日程安排游览长城,当她坐进轿车时,发现身后有两个边梅预先准备好的靠垫,山路颠簸,但是她有伤痛
的腰部并没感到不舒服。

  赖莎回国以后,边梅收到一张寄自莫斯科的照片,照片上,赖莎紧拉着边梅的手,两人肩并肩走在一起。

  有一次,边梅当意大利总理夫人的随身警卫。一位扛着摄像机的记者在夫人周围挤来挤去,夫人显得有些反感。边梅几次提醒,那人都没当回事,边梅不客气了,抬起胳膊一挡,轻喝一声:“闪开点!”那记者竟被推得连连倒退,好不容易才站住脚。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时,印度国内有人扬言要趁机暗杀他,形势十分紧张。边梅奉命担任甘地的夫人索尼娅的贴身警卫。边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她把一支77式小手枪随身携带,睡觉的时候,放在枕头下边,随手便可以迅速地抽出。她还穿上防弹衣以防万一。

  有人问边梅:“你最要害的头部却暴露在外,有情况怎么办?”边梅回答:“防弹衣不是为我自己穿的,有这层防弹衣,可以阻挡子弹穿过我伤及外宾。”

  1994年10月,泰国公主诗琳通来访。边梅与她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在甘肃,公主骑骆驼,边梅紧随其后。行走了一段路,边梅看到公主停止前进了,她来不及等自己骑着的骆驼跪下,纵身从高高的驼背上跳下,跑上前去扶住公主。

  1993年,北京市评选“北京小姐”,边梅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复赛、决赛、边梅还获得了季军。

  “冷美人”偷偷练“笑”功陈小姐是典型的东方“冷美人”,在钓鱼台国宾馆当服务小姐必须笑容可掬,所以,练“笑”成了陈小姐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且听她的自述———第一次上岗时,心里忐忑不安。当我端着水果盘走到客人房间时,不小心把客人的茶杯碰倒了,外宾有点不高兴,我想朝外宾笑一笑说声对不起,然而,我愣是笑不出来。后来,外宾反映说那么漂亮的中国姑娘为什么不会笑。

  领导找我谈话,提醒我要在外宾面前注意保持笑容。我心里也觉得怪委屈,自己是实在笑不出来,我甚至怀疑自己生理上有缺陷,没有笑神经。

  我下决心一定要笑出来,于是,在没事的时候,就一个人对着镜子练笑,但自己看着特别扭。有一天,我索性哭起来,哭完以后竟破涕为笑,我又拿过镜子来照,顿时心花怒放:“啊!我会笑了!”

  过后,我找来了笑话集和喜剧录像带反复欣赏,听着看着,不知不觉就笑出来了。为了这个笑,我几乎绞尽脑汁,煞费苦心,我还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脸上的笑容终于绽开了。

  当我向外宾道声“您好”的时候,脸上就自然飘起了笑容,外宾们也会回敬我开心的笑。一位外宾形象地说:“陈小姐的笑,使我们看到了东方美人特有的灿烂与妩媚。”

  美丽“冻”人也心甘唐小姐说,刚来到钓鱼台国宾馆,象新兵入伍一样,首先要经受3个月的严格训练,在这里,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要受到限制。

  训练结束后,我担任礼仪小姐,大部分时间是在楼前站着,迎送往来的贵宾。

  北京的夏天热,我身体单薄,不一会儿就满身大汗,但我们却不能减衣服,这是外交礼仪的需要。

  冬天是寒冷的,作为礼仪小姐,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和身段,不能穿过多的衣服,还必须穿旗袍,这样才能亭亭玉立,美丽“冻”人的滋味也只有我们自己享受了。

  记得1991年的冬天,一位北欧的部长看着寒风中的我,同情地说:“小姐,进屋避避风寒吧。”我向他表示谢意,但我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不一会儿,某国的一位总理悄悄把呢子大衣披在我身上,我把大衣取下来礼貌地对他说:“谢谢您的关照。”外宾们大惑不解:难道这位如此单薄的姑娘不怕冷?

  一晃我在钓鱼台国宾馆干了整整3年了,也基本上锻炼出来了,无论在什么天气里执行任务都能坚持得住,甚至连感冒都很少得。(牗树军:《钓鱼台备忘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