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孙升亮朱磊解读胡锦涛对台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21: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网友对胡锦涛总书记的对台讲话反响热烈,人民网邀请了社科院台研所台湾问题专家孙升亮、朱磊与网友在线交流,为网友解读胡锦涛新时期对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的新意与解决两岸关系的意义

  针对网友提问:是否可以理解为以后处理两岸事务的准则將是“胡四条”而不是原来的“江八点”?

  朱磊回答,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和1995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来的八项主张是一脉相承的。在原则上并没有根本的不同。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这四点意见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

  这四点意见更加明确的重申了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基本态度和原则,同时体现了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决心。如果台湾方面能够抓住这一契机,充分理解大陆方面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两岸关系可能会在近期内出现某种改善。

  如何看待近来陈水扁的缓和转变,孙升亮分析,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主客观的原因都有。最重要的是去年底以来,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形势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岛内民众对于政客一再制造省籍矛盾,撕裂台湾社会,挑动两岸关系紧张的做法已经深恶痛绝。尤其是岛内去年一年经过两场大型选举,社会经济、人际关系都受到了很大伤害。有一位台湾社会学家说,台湾一场大型选举对社会的伤害不下于一场内战。所以这段时间很多人都说,台湾人民真的太累了,他们需要休养生息,再也不希望折腾下去了。这样的民意对任何政治人物都是很大的压力。当然还有岛内政治实力对比的问题,泛蓝控制了“立法院”,陈水扁如不调整执政路线,他的施政将会继续受到很大制约。再加上国际因素和大陆的因素。所以整体环境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当然陈水扁也会考虑到他自己作何选择的问题,是选择对抗还是选择合作。他要想作出一点政绩,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做,三年一晃而过,可能一事无成。

  胡总书记对台讲话与以往的对台政策相比有何最新变化?孙升亮分析,首先是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有了细微的差别。去年“5.17声明”中开宗明义的一句话,即“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这次胡主席的四点意见,虽然也强调复杂严峻的一面,但第一次提到出现了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新的因素,台海局势出现了缓和迹象。注意这里的用词是“迹象”,用词很准确。其次,对台当局领导人近来的一系列说法,尤其是2月24日与宋楚瑜共同发表的十点声明,首次作了正面回应。并不是说我们满意或者接受,而是欢迎他摒弃过去的“台独”主张,向接受“一个中国”方向努力。再次,强调可以同任何人打交道,也可以共同努力找一些接触交流的新途径,只要他接受“一个中国”和“92共识”。显然这所指的是包括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内的任何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思想,从战略高度看待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真心实意的为他们谋福利。大家可以注意有几个过去没用过的词,那就是“信赖他们、依靠他们”等等。

  胡锦涛四点意见对解决台湾问题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对此,朱磊解答,胡锦涛总书记以柔性的态度表达了坚定的政治立场。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里面既有原则,又有弹性。这不仅表现在口头上,还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四点意见公布的同时,大陆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措施。如何充分利用这一两岸目前的良好气氛和契机,是需要两岸拿出智慧来面对的问题。

  台湾主流民意并不是支持“台独”

  孙升亮在与网友交流中对台湾民意进行了剖析,我们确实很重视研究台湾的民意,不敢说完全了解,但确实很用心的想尽办法了解。途径很多,有文字资料、当面交谈、实地考察。我个人觉得,台湾极大多数民众,跟大陆的民众一样,最主要的是想过好日子。当然他们从历史悲情出发,特别希望受尊重,要尊严,要求当家作主。所以他们经常说要“出头天”。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要搞“台独”。

  台湾有一家非常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这十几年来一直做民意调查,给民众提供了六七的选项,有立即宣布“台独”、立即统一、永远维持现状、先维持现状再统一、先维持现状再独立等等,结果十几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仍然80%多的民众选择广义的维持现状。选择立即“台独”的也就3到5个百分点。可能很多朋友受媒体的影响,把岛内民众一时的情绪放大,觉得搞“台独”的人在岛内很多,好象台湾人马上就想宣布“独立”了。其实,冷静下来,台湾老百姓还是希望维持现状,因为这样最符合他们的利益。即使是民进党内部,绝大多数人也都很务实。我去年11月份去台湾时,曾跟不少民进党的中下层人士有接触,大家相谈甚欢。有一位某城市的区长还告诉我,如果大陆照这样发展下去,再过一二十年,大概让“台湾独立”,它都不愿意了。

  朱磊补充说,我们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尽可能准确的把握岛内民意。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须有岛内民意的支持。但这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事业。需要沟通、需要交流、需要时间。

  朱磊说,台湾目前的民意是:赞成马上独立和统一的都是少数,主流民意主张维持目前不统不独的现状。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历史的、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各方面因素。祖国和平统一需要岛内主流民意的支持。这需要时间,但是我们不怕等。

  “统与独” 两岸问题不能“一打了之”

  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有网友指出,做的好的积极的举动要给予鼓励和赞扬,对于分裂的行为要严正批判和打击,不能总是批判。对此,孙升亮表示赞同,他说,在两岸问题上,大家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包括很多似乎激进一点的观点我都能理解。但既然两岸有问题,要解决,又都是中国人之间的事,就要有耐心,想办法,尤其是要动脑筋。我不赞成“一打了之”,这样也太简单了。

  我们要先确定自己的阶段性目标,我不认为马上可以实现统一,但我们可以先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民众的理解,让两岸的利益连结起来,这样发展下去,只会是和平统一,而且没有什么副作用。所以,我们看待任何人,都从这个大是大非上看,有利于往这个方向走的,我们就欢迎、就支持。谁要把台湾民众往另外一个方向领,我们就坚决遏制,毫不手软。总之,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对事不对人,讲大局、不斗气。

  有网友提问,和平统一是我们的一贯方针,但历史上台湾非武不统,你们怎么看?

  朱磊答到,历史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中国的最终目标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文化的重新崛起,人民生活的富足安康,但是现实世界并不太平,国际环境并不乐观。中国面对世界列强的发展和竞争,必须尽可能保存自身的实力。两岸和平统一是最佳选择。一旦动武,中国将在国际竞争中再次落后。

  对“统与独”的问题,朱磊说,世界不是只有黑白两种颜色。统独也不是只有两种选择。两岸究竟以何种方式实现和平统一,需要两岸的人民以高度的智慧去解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主流民意是决定台湾问题走向的根本基础。目前的有些情况和条件将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改变。我个人认为,统一对两岸人民都有利,最终必将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拥护。

  孙升亮补充说,确实是这样。不过,当前的情况还不能这么简化。岛内不顾一切想独的人很少。也许在某一个事件的冲击下,在两岸紧张的情况下,在部分民众受误导的情况下,头脑发热的人会多一些。但冷静下来,让台湾民众对前途做选择,绝大多数的人还是务实的,他们不愿意让极少数狂热分子牵着鼻子走。所以,胡主席高度评价台湾民众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的重要力量。我觉得这个评价是恰如其份的,也显示了我们真心实意的信赖依靠台湾民众,为他们谋福利的诚意。

  《反分裂国家法》能阻止台湾独立吗?

  孙升亮说,这段时间台湾舆论界对我们的对台政策,有一个公认的评价,那就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我想《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对于遏制“台独”,尤其是目前看来最具威胁的,有可能导致两岸立即摊牌的“法理台独”,能起到很强的威慑作用。台湾各政党和一般民众,对当前的两岸关系真实状况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台独”所导致的后果和危险性,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去年以来,岛内民意气氛出现的新变化,跟我们“5.17声明”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出台都是有很大关系的。需要跟大家说的是,陈水扁2000年上台以后所造成的最大恶果,就是所谓的“台独无害论”。过去“台独”是民进党的“票房毒药”,但它上台后利用执政权、煽动民粹,让一批台湾民众以为“台独”真的可以做成,大陆不敢打,美国也支持。大家都知道这不是实际情况,但陈水扁主政后确实蒙骗了一批民众。陈水扁近来公开说那是“自欺欺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说的倒是实话。我相信我们硬的一手,能让台湾民众了解实际情况,自然会有助于他们进行理性选择。

  两方面看待美日涉台安保条约

  对美日涉台安保条约,孙升亮说,这个问题也要从两方面看才全面。当然有对我们不好的地方,台湾问题是我们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尤其是日本借此插手,让中日关系更加复杂化。但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注意到岛内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比较冷静,没有几个人表现得高兴或者狂热。有的学者看到的是,这说明台海局势确实严峻,所以美日才要这么做,但并不代表美日希望台海有事。事实上,他们要的是稳定,担心有事,所以才做一些预防性的动作。有的台湾学者还说,台湾不能做人家的筹码、工具,别人既然可以拿台湾当成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与手段,有一天也就有可能为了更大的利益,抛弃台湾这个工具。所以,岛内的有识之士呼吁当局要戒慎恐惧,不能让人家当枪使。因为只要台海爆发战争,不管结果如何,台湾也就完了。

  朱磊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这一点不容丝毫妥协。中华文化的复兴是人类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在现存的20几个文明当中,尚没有一个一度衰落的文明重新崛起的先例。这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事业。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的必要条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面对各种困难并尽力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