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中国两会 聚焦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 美国主流媒体两天来对中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报道聚焦台湾问题,尤其关注胡锦涛主席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湾问题的阐述。

  美联社以“中国誓不允许台湾独立”为题发出滚动报道,突出温总理报告中对台湾问题的表态。报道称,此次人大会拟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是一
个有效的警告——成为中国人大年会中最重要的话题。这篇报道为美国众多媒体采用,包括发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国报》。

  五日的《纽约时报》对胡锦涛主席的四点意见进行了详细报道。该报指出,胡锦涛主席对台湾的“分离主义势力”采取强硬的立场,但同时提到可缓解两岸紧张气氛的新的积极因素。报道称,胡主席采用了相对缓和的语调,似乎是放出信号,愿意与台湾方面对话,虽然“一个中国”的原则没有妥协的余地。文章认为,北京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问题上不会让步,但胡主席正试探着要改善两岸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集中报道温家宝报告中关于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绝不允许台湾独立的阐述。报道认为,两岸关系至少在商业层面,借由春节包机成行,近期有所改善。对于台湾岛内一些人对《反分裂国家法》的曲解和担忧,一些分析家在接受CNN采访时不表苟同。台海问题专家利伯索尔认为,这部法律在措辞上会相当温和;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这部法律并非大陆动武的借口,两岸关系在未来长时期内会保持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