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对台讲话再给扁一次机会 台当局不愿早亮底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消息 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在北京就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引起台湾政坛高度关注,更有舆论直指胡锦涛讲话是再一次给扁机会。

  据台媒报道,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表示,胡锦涛的谈话中特别提到2月24日“扁宋会”,代表陈水扁与宋楚瑜寻求两岸和平的努力,初步已获得成果,让阴霾的两岸关系露出阳光。

  “陆委会”发言人邱太三表示,胡锦涛针对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软硬兼有,有些部分还像是“扁胡第一次空中对话”,似有为《反分裂国家法》“消毒”的意思。

  吕秀莲5日表示,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将进入两岸新关系阶段,大陆对两岸问题将化被动为主动。

  她还说,《反分裂国家法》条文内容未公布,不知“潘朵拉的盒子打开后会是什么”,但情报显示,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容许“台独”会是基调。

  据透露,为保持低调,陈水扁、吕秀莲都不出席民进党周日在台北市举办的所谓“捍卫台湾反对并吞”誓师大会。据称,执政高层这段时间保持低调,主要是考量《反分裂国家法》具体内容尚未出炉,为了保留美方居间回旋及台湾方面因应的弹性空间,必须避免过早亮出自己的底牌。

  《联合报》社论认为,“台独”路线极可能导致大陆动武,大陆对台将采何种手段,与台湾将以何种手段处理两岸问题有密切关系。主张“台独”路线者,如辜宽敏之流,似乎认为“台独”路线可使两岸成为“兄弟之邦”;但质疑“台独”路线者却认为,“台独”极可能使两岸开战,“急独就是急统”。

  最近几天,陈水扁说,“正名制宪自欺欺人”,“台独”路线“做不到”。而今天,岛内南北两地将要举行绿营集会,陈水扁会不会从“不要自欺欺人”及“做不到”的论述立场又缩了回去,确实将面临重大考验。(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