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通讯:探访俄格两国争执最激烈焦点潘基西峡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黄慧珠 王丹蒂) 俄罗斯一直称潘基西峡谷藏匿着车臣非法武装,并就此与格鲁吉亚发生争执,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峡谷闻名于世。日前,新华社记者随俄罗斯外国记协组织的记者团走进了这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大峡谷。

  潘基西峡谷位于格鲁吉亚北部,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接壤。潘基西峡谷是俄格两国争执最激烈的焦点之一。俄方认为一些车臣残余非法武装已化整为零,潜入了潘基西峡谷,
并时常神出鬼没地袭击俄联邦军队。俄要求格方采取联合行动,消灭潘基西峡谷地区的非法武装。而格方认为峡谷里根本没有车臣非法武装,并指责俄军对峡谷的轰炸和战斗机的进入是侵犯了格的领土和主权。

  按照原计划,记者团应乘直升机俯瞰格俄边境,纵览潘基西峡谷。由于天气变化,28名记者改乘大轿车,经过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潘基西大峡谷。

  与先前的想像差之千里,峡谷不是坐落在两侧险峻的岩石峭壁之间,而是一块伸展在起伏山峦中、有90多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峡谷四面环山,一些山顶终年积雪,山脚下丛林间点缀着户户人家。小溪河流在原野间缓缓流淌。雨后湿润的空气、早春枝芽的萌发和地上返青的小草分明诉说着这里是一片沃土。

  泥泞的道路两旁散落着村民住户和难民居住的简易房。看到这么多外国记者到来,村民和难民纷纷出来围观。卡赫金州州长彼得·齐斯卡尔什维利介绍说,在潘基西峡谷中共有十五六个村庄,记者团所到的捷赫洛村是最大的一个。实际上,这个村庄并不大,村中有一个东正教教堂。村民的住房简陋,但庭院收拾得整齐干净。几头黄牛在河滩上悠闲地吃着草,一群羽毛美丽的火鸡也在四处觅食。孩子们高兴地追逐嬉戏,也很愿意回答记者的问题。

  两次车臣战争造成大量难民涌入潘基西峡谷。齐斯卡尔什维利说,几年前峡谷地区曾经接待了7000多名车臣难民,后来大部分都离开了,现在还有2000多人。一位名叫呼特玛特的难民对记者说,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1999年来到这里。一家人住在废弃的医院里,靠联合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生活,每月能得到27公斤面粉、1.5公斤黄油、1.2公斤食糖、5公斤土豆。她还说,她的父母现在还在车臣,非常想回家。

  五六个车臣难民站在大树下,记者问他们为什么到这里来,想不想回家。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起自己的经历。一个满脸胡子的中年男子说,他1992年就到这里来了,这儿有什么好的?只要没有战争,连做梦都想回家。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起伏的山峦已变得模糊不清。孩子们仍在追逐着,嬉笑着,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如果没有战争,这里该是一片“世外桃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