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看胡锦涛讲话: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21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看胡锦涛讲话: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新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主席团会上,台湾代表团代表出席会议。毛建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胡锦涛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准确地把握了当前台海局势及其变化,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思路,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胡锦涛近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准确地把握了当前台海局势及其变化,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
动的坚定立场,显示出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真诚愿望与对台湾民众的深情厚意,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思路,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台海局势的新变化

  去年底台湾“立委”选举以来,岛内局势及两岸关系形势出现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变化。台湾民众对台当局极力制造族群矛盾、割裂台湾社会及挑动两岸关系紧张的做法普遍感到厌倦与不满,要求摒弃激进“台独”路线,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呼声越来越强,并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民意压力,迫使其对执政路线进行调整。年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对台政策讲话,祖国大陆积极促成台商春节包机,海协汪道涵会长派私人代表赴台吊唁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受到岛内各界的热烈欢迎,推动了两岸关系整体气氛的改善。

  近来,岛内主要政党大兴“和解”、“合作”之风,并竞相提出稳定与改善两岸关系的主张与建议。讲话紧紧把握岛内政局与民意气氛的新趋向,对目前的形势作出了全面、准确、客观的评价,在强调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同时,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

  富有新意的政策主张

  在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前提下,讲话提出了许多更为明确具体、富有新意的政策主张。

  一是首次对台当局近期在大陆政策上的有关表态与调整作了正面评价,表示欢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并愿意“对任何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意见和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同时也敦促台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其“四不一没有”、不通过“宪改”谋求“法理台独”等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世人。

  二是表明了在两岸谈判的对象问题上不排斥任何人的立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我们愿意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以宽阔的胸怀,既往不咎、面向未来的态度同包括台当局领导人在内的任何人打交道,也愿意“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并进一步扩大了两岸谈判议题的范围,首次提出“可以谈在实现和平统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

  三是集中阐述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诸多好处。讲话指出,两岸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并提出“五个可以”,为两岸同胞描绘了一幅绚丽美好的图景。

  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这篇重要讲话最为突出的还是贯穿于始终的“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精神与真心实意为台湾民众谋福利的善意。

  讲话从战略高度认识与评价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把他们作为发展两岸关系、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并提出将继续推动、切实做好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客运包机的“节日化”与常态化、货运包机等攸关台湾民众利益的事情,表示将主动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这是大陆最高领导人向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进一步发展与深化。

  整篇讲话言辞恳切、务实灵活、意味深长、感人至深,必将受到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衷心拥护。只要岛内政党与各界有识之士,认真解读这篇讲话,从民族大义出发,从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抓住机会,积极回应,并能够作出正确的历史性选择,两岸关系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的一天将不会遥远。(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孙升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