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化解美国与欧洲主要国家之间分歧应从政治入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20:22 羊城晚报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记者沃尔夫冈·明肖的一篇文章,认为化解美国与欧洲主要国家之间的分歧需要从政治入手。

  这篇题为《该从政治上修补美欧关系》的文章摘要如下:

  想象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期间站在流经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多瑙河河畔
宣布,他打算签署《京都议定书》。

  那将重振美国与欧洲的关系。

  然而,继续做梦吧:这一幕不会出现。

  相反,大西洋两岸又开始老套的旅行外交。布什在旅途中大谈欧洲人和美国人有着共同利益、面临相同恐怖威胁之类的废话。表面上,美欧领导人似乎想搁置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协力着手解决其他问题。

  问题是,大西洋两岸的分歧并非源于外交,而有着政治原因。所以,双方分歧仍将迅速拉大。布什的外交政策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疏远了欧洲人。布什传教士式的措辞和宗教暗示与欧洲人信奉的政教分离原则格格不入。

  美国人认为欧洲人低估了“9·11”事件对美国政治造成的影响。但无独有偶,美国人也倾向于低估伊拉克战争对欧洲政治造成的影响。德国2002年选举对欧洲的重要意义在于,反美主义首次成为候选人一项可行的政治议程。

  最终导致美国与欧洲分道扬镳的因素将是政治。美国新保守主义者预言,欧洲政治一体化会对美国实现霸权构成长期潜在威胁。今年,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联盟成员国一旦批准欧洲宪法条约,就将向进一步实现一体化迈出一大步。

  伊拉克战争也许使欧洲人分裂成了两个阵营。而美国一旦对伊朗动武,更有可能让欧洲人团结一致反对美国。

  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任期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结束。在他们任内,政治局势不大可能发生变化。美欧关系回到正轨需要的不仅是外交努力。彻底化解双方分歧需要从政治入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