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拿大总理拒绝加入美反导网赢得民心得罪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5: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加拿大通讯社3月3日报道,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对美国导弹防御计划说“不”后,在本国受到了强烈的欢迎与支持,但因此而得罪了美国总统布什,两人定于本月举行的首脑会晤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民吹喇叭热烈欢迎

  报道说,在决定不参加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后,马丁得到了他所领导的加拿大自由党的绝对支持,这从他在自由党全国政策大会上受到的欢迎就可见一斑。当马丁步入会场时,大约200名年轻代表吹响喇叭,对他表示热烈欢迎。

  蒙特利尔市代表、自由党官员玛莎·阿克曼热情洋溢地对他说:“我不得不告诉你,在经过这一周之后,我是多么地爱你。你不参加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是高尚的、正确的,丝毫不受媒体胡说八道的影响,你让我为是一名自由党人而感到骄傲。”

  不仅本党党员为马丁的决定欢呼雀跃,大多数加拿大人也为加拿大政府的决定大声叫好。加拿大有2/3的人反对参加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他们认为,导弹防御计划将引发太空武器竞赛,不符合加拿大的外交政策,而且美国的那个导弹防御体系根本不管用。加拿大如果参加导弹防御体系,等于将大把大把的钱往水里扔,毫无意义。多伦多大学教授罗伯特·博思韦尔就认为,美国政府在竭力吆喝叫卖一套根本不管用的计划。

  ·布什大为光火

  马丁在本国大受欢迎,却因此而得罪了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说,马丁和布什上周曾经在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上会面,当时布什特意向马丁询问此事,但马丁并没有说加拿大已经打定主意不参加。

  不久以后,加拿大外长皮埃尔·佩蒂格鲁就告诉美国国务卿赖斯,加拿大决定不参加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官员对此表示,加拿大作为美国的近邻和盟国这么做,让他们大失所望。马丁没有提前给布什打“招呼”,更是令布什很是不快。

  ·马丁曾拒赴布什农场之约

  不过,布什失望归失望,却没有因此取消与马丁的会晤。布什、马丁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定于3月23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市举行会晤,讨论三国的新伙伴关系,以促进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之间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提高三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随后,三人将跑到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共进午餐。这次会晤为马丁创造了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修补因为导弹防御问题与布什产生的裂痕,并处理两国之间从木材到牛肉的贸易摩擦。

  布什把克劳福德农场当作与亲密盟国的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谈的场所。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因为反对伊拉克战争,布什对他大为不满,从未邀请他到自己的农场作客。与此相反,马丁在2004年却拒绝了布什的农场之邀,坚持在白宫会谈,因为当时正值加拿大大选,马丁担心如果与布什搞得太近乎,会得罪选民。(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