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装备研究所鼓励国防生陈璐璐求学深造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2:41 解放军报

  “硕博直读”冲击波——空军某装备研究所鼓励国防生陈璐璐求学深造的一段经历

  邵新宇 刘转林

  高考成绩出类拔萃,进入首都名牌大学;在校期间被某单位选拔为国防生,当上了光荣的“准军官”;毕业前夕被母校推荐“硕博直读”,却差点没能如愿深造。这时,空军某
装备研究所接收了她,让她穿上了军装又返回母校读书……

  空军某装备研究所国防生干部陈璐璐,近年来遇到这一连串大事,令她百感交集。

  高才生“硕博直读”遇到麻烦

  1999年,陈璐璐以63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年,她顺利闯过“选拔关”,成为一名国防生。

  从此,她学习更加刻苦勤奋,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四毕业前,她获得免试直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资格。陈璐璐喜出望外,怀揣“硕博直读推荐信”,兴冲冲地向签约单位报到。

  没想到,对方得知她还要接着直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脸上露出为难的神情:“我们正急着用人,希望你毕业就来工作。如果你还要读书,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另外的人选。”顿时,好像一盆冷水浇在陈璐璐的头上,让她好一阵子透不过气来。就在这时,空军某装备研究所了解到陈璐璐的苦衷,主动找上门来,向她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求学深造是好事,欢迎你来我所工作!”

  直读“是否划算”的两种算法

  峰回路转,悲喜交加。围绕陈璐璐深造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生选培办的同志认为,一些单位之所以不愿接收陈璐璐这样硕博直读的国防生,事出有因,可以理解,因为这些国防生既占单位编制,又拿全额工资,再让他们直读硕士博士,至少四五年不能为单位工作,还要给他们交一笔数额不菲的读研费用。所以,这些单位感觉“太不划算”。

  接收陈璐璐的空军某装备研究所领导,对此却有自己的一笔“账”:国防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用人单位不能光顾眼前需要,更要充分考虑未来如何发挥他们的潜力。与其让陈璐璐将来再“补课”,不如借助她“硕博直读”的好机会,让她从现在开始就跟踪研究科研课题,这不仅不是一种“浪费”,还是一种“很划算”的智力投资。

  当年9月,陈璐璐穿上了向往已久的军装,返回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研究生。

  近两年,这个研究所所在的空军装备研究院就接收了33名国防生,全部让他们返校继续深造。

  “知遇之恩”化为学习动力

  “这个研究所的领导眼光确实长远!”对于空军某装备研究所领导的用人观,陈璐璐感佩不已。

  同时,她也深深明白领导的一番良苦用心。返校读研后,她一方面努力学好专业课程,为将来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她也按照研究所领导的安排,主动地参与研究所的科研课题。

  读研一年来,陈璐璐就先后10多次回单位。几乎每次她都要找室主任、机关领导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科研进展,了解研究室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室主任袁建国和同事们也像兄长一般给她关心支持,帮助她制定各阶段的学习目标,鼓励她把学习目标聚焦在室里相近的专业上。

  陈璐璐读研进入项目选题阶段时,导师建议她选择一个惯性导航方向的课题。然而,陈璐璐从研究室袁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个课题已经落后于部队装备现状。于是,她主动找到导师,将课题调整为目前单位急需的无线电导航方向。

  去年年底,陈璐璐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评为年度优秀研究生。与此同时,她的研究课题也进入了收尾阶段。展望未来,陈璐璐高兴地对笔者说:“攻读研究生,让我的专业基础更扎实了,与研究所的需要结合得更紧密了,我对将来走上岗位充满信心!”

  编辑快语

  思路要与政策“合拍”

  ●武天敏

  从普通高校招收选拔国防生,是我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举措。这一政策,不是缓解部队眼前人才缺乏的权宜之计,而是从源头提高军事人才素质的长远之策。国防生素质越高,对部队建设越有利。因此,像陈璐璐这样获得硕博直读资格的国防生,能够在国民教育框架内提升学历、增长才干,无论于公于私,都是一件好事,只要条件允许、部队需要,我们就应当热情支持。

  当前,部队引才用人机制正在发生变化,政策变得越来越活,越来越好。但是,好政策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发挥好作用的,更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政策精髓,用与新政策合拍的思路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倘若政策走在前面,观念依然停留在后面,好政策就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甚至会在执行中背离制定政策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说,更新观念还任重道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