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澳报解读胡锦涛讲话:延续以往对台政策又具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提纲挚领地提出了“四个决不”的对台政策。澳门的《新华澳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个讲话既延续和发展了中国政府所定下的对台方针政策,又具有新的鲜明特色。

  文章说,这“四点意见”与胡锦涛两年前提出的“四点意见”,即:一、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
民”的方针;四、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以及“两个凡是”: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利益的事,凡是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事,都要努力去做。──一脉相承,而且有了更高度的提炼升华。

  对于“四个决不”的具体内容,文章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分析:

  一、“四个决不”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对台政策方面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力图藉此打开对台工作的新局面。

  评论说,用最近台港媒体的报道术语来说,就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斗争方面,立场更为强硬,改变了过去“只说不做”的被动状况,而是“少说多做”、“脚踏实地去做”。从“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工作的激活,到加强对美国、欧盟等国际社会的工作,动员国际力量来围遏“台独”分裂势力,都是如此。而在“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面,则是身段更为柔软,实实在在地去做,深入细致地去落实。

  二、以灵活辩证的手法看待及处理陈水扁当局近期的言与行。去年底以来,陈水扁当局迫于各方压力,更是不得不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台湾人民透过“立委”选举展现出来的“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主流民意,在“台独”分裂活动方面有所收敛,透过任命主张“宪法一中”的谢长廷出任“行政院长”,不再以政治理由来阻抗大陆民航客机飞进台湾地区,“扁宋会”达成十项“共同结论”的方式,有意要重回“新中间路线”,与“台联党”、李登辉的“台独”路线作出区隔。

  对此微妙变化,以胡锦涛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不再象过去那样一味采绝对怀疑及全盘否定态度,而是在明确指出陈水扁当局仍未彻底拋弃“台独”立场的同时,却又紧紧捕捉住陈水扁当局有意缓和台海局势及发展两岸关系的时机,采取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释放了信号:<只要能承认“九二共识”及“一中”原则,就可以“既往不咎”,进行两岸接触、谈判。

  文章指出,胡锦涛的讲话中所说的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及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这不是一句可以随意背弃的空话,在某种意义上是给予“扁宋会”十项“共同结论”正式的响应,而且还是正面的响应。这将给目前正因受到“独派”反弹而对执行“十项共识”有所动摇的陈水扁,施加了履约压力,也成为检验陈水扁究竟还是“变变变,骗骗骗”,抑或是诚信守诺的试金石。

  三、在“反分裂国家法”审议通过前,及时释放“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及“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的讯息。这等于是间接阐释了“反分裂法”并不是针对广大台湾人民,也无意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它只是一部对“台独”分裂活动进行阻遏的防御性法律。

  文章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抵“独派”势力煽动的反“反分裂法”情绪,为《反分裂国家法》的顺利通过营造较佳的政治氛围。而且,胡锦涛所说的“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所谓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也等于是对扬言要制订“反并吞法”的政客来了个连削带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