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组装完毕 发射时间暂定今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透露,“神舟”六号飞船已组装完毕,14名航天员已分组进入飞船舱内进行适应性训练。飞船出厂前的最后一次“体检”也将在近期开始,将在“秋高气爽”的时候发射,此次将搭载两名航天员,没有女航天员。“神六”在太空飞行时间目前定为5天,最终的飞行时间可能会根据情况有所调整。

  戚发轫介绍,“神六”发射计划目前正顺利进行,参加最终选拔的航天员已经开始在模拟舱和“真船”中进行适应训练,同时发现“真船”舱内有哪些不合适的地方再改进,比如“食品放在什么地方拿起来最方便,颜色是不是看着舒服等”。在发射前,航天员还要在北京、酒泉多次分组到舱内适应、训练。

  戚发轫委员还透露,“神六”的发射时间目前只定了一个“区域”,就是今年“秋高气爽”的时候。因为发射要考虑“发射窗口”,就是地球、太阳、航天器的位置要找好。让航天器一入轨就能见到太阳,这样就可以用太阳能电池,否则只能用蓄电池,蓄电池容量就要很大,“希望打上去就能见到太阳”,用太阳能发电就比较好。“还希望船内有人的时候,能白天发射白天回收,白天回收能看得清楚,寻找方便。而能满足这些要求的就是秋天”。戚发轫委员还介绍,飞船组装完毕与出厂之间还有一个过程,“还要做测试,做环境测验,震动、噪声等所有的检查,包括各种软件、硬件的检查,就像人的体检一样。”这也是飞船出厂前的最后一道程序,出厂后还要一直进行各种检查,“直到点火之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