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计划今年将至少发射15个航天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18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2005年3月3日电 (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航天兵2日发布消息说,俄航天兵和俄联邦航天署今年将至少发射15个航天器,其中包括卫星和保证国际空间站运营的货运飞船与载人飞船。

  据介绍,15个航天器中除了向空间站发射的4艘“进步”货运飞船和2艘“联盟”载人飞船外,还有至少9颗卫星,包括新一代远距通信卫星、研究地球自然资源的卫星、监控紧
急情况的卫星和环境观测卫星等。

  今年4月,俄海军潜艇将在巴伦支海利用“波浪”运载火箭发射“宇宙“-1号太阳帆卫星。卫星被发送到轨道上之后可以借助太阳风的推力飞行,这种飞行方式对于未来开展太空旅游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来利用宇宙飞船开展星际旅行时,虽然飞船从近地轨道开始飞行时速度很慢,但太阳风能够对飞船产生推力,使其逐渐加速并达到很高的飞行速度,满足星际飞船动力需要。

  5月底,俄将发射一颗“光子”-M2号卫星,目的是在微重力环境下进行科学和技术实验。据悉,“光子”卫星在轨道上飞行一段时间后可乘降落伞返回地面,专家在对其进行检测后再次将其发射上天,继续进行相关实验,供地面专家进行研究,这样可以节省航天器的发射成本。

  另外,到今年年底俄还将发射3颗“格洛纳斯”定位系统卫星,使整个卫星定位系统的卫星信号得以覆盖俄85%的领土面积。俄计划到2007年使“格洛纳斯”系统中工作卫星的数量达到18颗,使系统开始发挥导航定位功能。目前“格洛纳斯”系统工作卫星的数量为14颗,另外还有两颗卫星处于备用状态。

  据悉,今明两年俄向太空发射的卫星大部分将是服务寿命为7~10年的卫星,俄计划在2007年前完成老一代卫星的更替。在卫星的类别方面,俄将重点发射军民两用卫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