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政府可能今日宣布从黎巴嫩部分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11 重庆晨报

  据外电报道,就国际社会要求叙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总统阿萨德3日到达沙特谋求外交支持,但当地时间4日,来自沙特政府官方的消息称,沙特政府已经明确告诉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尽早撤军,否则将会更加孤立。而叙利亚政界消息来源4日透露,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可能在5日宣布撤出部分驻扎在黎巴嫩的该国部队。

  阿拉伯各国施压

  连日来,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具有广泛外交影响的阿拉伯大国正在积极努力,计划共同建立一个妥协性的机制,以促使叙利亚从黎巴嫩完全撤军,而叙利亚则先后派出了高官前往上述两国进行磋商。

  当地时间4日,沙特政府官方的消息称,在刚刚结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会谈中,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再一次强调了这一立场,希望叙利亚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全部撤军,并撤出所有情报人员。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于一天前来到沙特进行访问的。沙特政府的一名官员透露说,沙特方面向叙利亚表示必须“尽早撤军,否则将会更加孤立,并且还会导致沙特与叙利亚的关系受到影响。

  据透露,在此前的另一次会晤中,埃及的总统发言人苏列曼•阿瓦德说,穆巴拉克总统和沙特外长费萨尔讨论了叙利亚撤军的问题。阿瓦德还说,埃及希望在《塔伊夫协定》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之间找到共同点,以便推动叙利亚逐步从黎巴嫩撤军。而除了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会谈外,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还在大马士革会晤了卡塔尔国王。沙特和卡塔尔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国。同时,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呼吁大马士革遵守其长期诺言,从黎巴嫩撤军。但叙利亚和黎巴嫩外长没有出席这次开罗会议。

  友邦敦促撤军

  俄罗斯和德国也加入了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行列。

  正在也门访问的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3日敦促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军,给黎巴嫩“行使主权和谋求发展的机会”。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日晚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叙利亚应该从叙利亚撤军,但我们都应该保证撤军不会破坏黎巴嫩本来就非常脆弱的平衡,黎巴嫩是一个种族问题不易处理的国家。”

  俄罗斯长期以来是叙利亚的盟友,目前两国关系仍然友好。俄罗斯作出敦促叙利亚撤军的表态,凸显了叙利亚在撤军问题上面临的国际压力。

  今日宣布撤军?

  而据路透社报道,在外界撤军呼声高涨的情况下,来自叙利亚的消息称,阿萨德当地时间5日将在叙利亚议会进行演讲,届时他可能会宣布从黎巴嫩撤出部分部队,而其余部队也都将被部署到边境地区。

  联合组阁难度大

  黎巴嫩的亲叙利亚团体3日发表声明,呼吁成立由各派别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

  亲叙利亚团体3日发表的声明还指责反对派施压造成了黎巴嫩本国货币在当地市场面临的压力增大,中央银行被迫抛售大量外汇来保持汇率稳定。

  声明意味着黎巴嫩派别差异可能导致危机加深。黎总理奥马尔•卡拉米领导的政府上月28日辞职后,新总理人选成了棘手问题。反对派2日要求叙利亚军队和情报人员离开黎巴嫩,要求黎巴嫩的亲叙安全高官辞职。他们表示,除非要求得到满足,否则就将抵制一切组阁谈判。成汉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