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在高墙上的看守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26 解放军报
站在高墙上的看守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站在高墙上的看守兵(图)
刘继军摄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有一些犯人在这里服刑进行劳动改造,负责看守他们的是武警青海总队二支队的官兵。为了让他们认罪服法,安心进行劳动改造,官兵们时时刻刻睁大了警惕的眼睛。

  看守兵站在高墙之上,不与犯人接触,不与犯人交谈,要洞穿犯人内心,察觉犯人越狱的动机,需要的第一种本领就是“眼功”。

  战士李明上哨时,看到犯人蔡某每天盯着运大粪的车发呆,就觉得奇怪,拉大粪的车有什么好看的。每天运大粪的拖拉机都要经过严格检查后方可放行,犯人没有什么空子可钻。但他总觉得蔡某看拉粪车的眼神有些特别。于是,他把情况向勤务值班干部做了报告,值班员通知每班哨兵加大对拉粪车的检查力度。

  一天,警报还是拉响了,蔡某无故失踪。李明立即想到了几分钟前拉大粪的车刚开出大门,负责淘大粪的正是蔡某。他立即带领3名战士猛追。5分钟后,粪车追上了,开粪车的老头说没见到犯人。李明把粪车上上下下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突然,李明眼睛一亮,发现粪堆中有一根麦草管子露在外面。李明与3名战友相视一笑,上前一把拔掉了麦草管。果然,蔡某不得不从大粪堆里爬了出来。

  看守兵需要的第二种本领是“站功”。哨兵张新第一次上哨就吃够了苦头。即使到了五月,高原的夜晚气温也只有零下10摄氏度。他穿着厚厚的皮衣皮裤,外套好几公斤重的皮大衣,压得他直喘粗气。上哨不到10分钟就下起了大雪,可他不能进哨楼,因为站在哨楼中,呼出的气体会在窗户上结成一层冰,使人看不见外面的情况。所以无论大雪迷漫,还是寒风似刀,看守兵都得一直站在墙上来回巡逻。几分钟后,暴风雪便把张新变成了雪人,他只好来回在监墙上踱步,一是可以让脚暖和一些,二是可以震落身上的积雪。没想到就因为这,犯人向上级投诉张新在墙上踱步影响了他的休息,张新受到了警告处分。

  犯人可以住在监舍中,而看守兵却得站在高墙上,一年四季任凭风吹日晒。冬天,柴达木盆地的气温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夏天,强烈的紫外线把高墙上的看守兵晒得皮肤龟裂。张新来这里不到一年时间,白白净净的脸就变得干如树皮,老家的对象都因为这儿环境的艰苦,而与他吹了灯。

  看守兵们说,环境的艰苦我们并不害怕,我们最怕的是不被理解。看着我们手持钢枪,威严地挺立高墙、电网之上,犯人们往往持有抵触情绪。但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他们能早日迷途知返,成为造福社会之人。

  一天深夜两点钟了,哨兵何锐听见监舍中有撕扯床单的细微声响,何锐急忙把情况报告了管教员。管教员立即查监,才发现新进来的犯人刘某已经用床单把自己吊在了暖气片上,幸好何锐及时发现,挽救了他的生命。原来这名犯人被判死缓,有两个不满10岁的小女儿在家中无人看管,所以他自觉罪孽深重,无脸再活在世上。何锐得知消息后,便悄然让自己的父母把两个小女孩接到了家中,抚养她们成长,战友们还捐钱资助两个小女孩上学。

  看守兵们的真情让刘某感动得泪流满面。从此以后,他积极接受劳动改造,后来还立了功减了刑。

  虽然高墙、电网冰冷无情,但看守兵们却有大海一样博大的爱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