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希望还在就别放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26 解放军报

  去年夏天,团里要举办汉字输入比赛,要求每个连队派两名同志参加。我的打字基础不错,成为连队推荐的选手之一,另外一个人选是文书邹建辉。

  我明白自己的实力,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要想取得好成绩非常困难。但邹班长就不同了,他是去年的亚军,而且经过今年的一番苦练,很有希望夺得冠军。虽然技不如人,但本着通过比赛督促自己学习的想法,我还是不断地勤学苦练,力争赶超。

  备战的日子里,我就像一台高速转动的发动机——中午,钻到图书室里查资料;晚上,一个人呆在学习室练指法;课余时间,放下架子虚心向班长请教经验。持续的加班加点让我疲惫不堪,两眼经常肿得像桃子,有时手指累得连筷子都拿不稳,真想停下来休息片刻。凑巧,那段时间雅典奥运会赛况正在热播,我国体育健儿赛场上奋勇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我,给我信心,使我坚持下去。

  正当我全身心投入赛前准备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用于比赛的电脑有一部分被送去检修,原定的每个连队参加两人改为一人,各单位择优推荐。这唯一的“入场券”不可能属于我,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有什么办法呢!于是,我的热情一下降到了冰点,考虑再三后决定放弃这次比赛。

  我找到指导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我想,也许自己的主动能够让指导员更容易做出选择吧。

  让我意外的是,指导员并没有像我所想的那样去做,而是笑着说:“小魏,别泄气,先看看电视。昨天有一场精彩的射击比赛,等会儿会有重播。”看了一会儿比赛,我就紧张得不行了,到了关键时刻,我国选手贾占波的成绩仍落后一大截。看来是没什么希望了。正当我有点沮丧时,赛场上突然出现了重大转折,原本胜券在握的那位选手最后一枪竟脱靶了,而一直紧追其后的贾占波最终夺冠。

  正和大家一起高兴地跳着叫着,指导员突然开口问我:“怎么样,有什么启发?”我明白他的用意了,没有回答,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指导员笑了笑又接着问:“有没有信心继续坚持训练?”“有!”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谁知,就在最后冲刺阶段的时候,邹班长在一次体能考核中右胳膊意外拉伤,无法再参赛了。大家感到非常惋惜,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比赛如期举行,我超水平发挥,出人意料地夺得了第3名。当我找到邹班长要向他表示谢意时,他却先开了口:“小魏,祝贺你。其实我没帮上多大的忙,在你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才能抓住这一个机会……”听着听着,我的眼睛湿润了。

  在今后的从军路上,我将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但是有了那次比赛的经历,我相信自己永远不会再轻言放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