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26 解放军报

  话题背景

  每一个现代人都渴望成功,没有人不想成功,当前社会中涌动着一股追求成功的热潮。这一点,从畅销书目中就可窥一斑:《谁动了我的奶酪》、《决定一生的八种能力》、《成功一定有方法》、《成功的14堂必修课》、《我与成功有个约会》……不少书店甚至专设有成功学专柜。而在翻阅和购买的人群里,青年占了绝大比例。

  这股热潮对军队青年也有很大的吸引力。近日,笔者在对沈阳军区某部官兵的问卷调查中发现,近九成的官兵看过成功学图书或名人传记。有专家认为,这是由于青年人自我价值实现的内在要求,以往大多处于启蒙状态,现在要借助观念的突破和技巧的训练来达到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目的。不少战士也坦言,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担心今后无法适应。然而,只要学会了这些,成功就会变得简单吗?别人的成功,可以由自己来复制吗?对此,也有许多青年官兵持有不同的观点。

  你说我说

  观点A: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实例:学员小马当初是抱着考军校或是学技术的愿望来到部队的。可新兵连紧张的生活没过几天,他就叫苦不迭了,好几次想打退堂鼓。后来指导员向他推荐了《爱迪生》、《卡耐基成功学》等书籍。通过学习书中人物的成功经验,他逐渐开阔了视野,受到鼓舞和激励,从此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每当想退缩的时候,他就会想起那些成功人物,想一想为什么人家能做得到自己却做不到。如今,他已经战胜了种种困难,成功地跨入了军校大门。

  点评:在我身边,有不少战友都对成功学书籍抱有浓厚的兴趣,感觉读一读可以学到许多有用的知识。比如说,前一阵有一本《比尔·盖茨给青少年的11条准则》在学员中传看,大家看了之后还互相交流心得,都说学比尔·盖茨不仅仅是学他怎么赚钱,更主要的是学他财富背后的思想道德和做人准则,包括“适应生活”、“别希望不劳而获”、“习惯律己”、“不要忽视小事”、“时间在你手中”等。这些积极向上的思想,其实在我们的教育中也有不少,但通过一个个案例变得更生动有趣,更加容易被青年接受。

  我个人认为,虽然在我们中国也有不少成功人士,但国人特有的含蓄谦和低调,使他们往往不愿意说出自己的经历。把国外一些名人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从青年角度给他们精神营养,把人们追求财富的欲望转变成追求精神充实的愿望,对我们整个社会都是一种心灵净化。我们学习他们的成功,并不是说自己也一定要成为卡耐基、比尔·盖茨,而是从中找到自己可以吸收的营养。(学员马晓勇)

  观点B:成功并没有捷径可走

  实例:战士小赵入伍前,母亲非常渴望他早日成才,经常购买成功励志类书刊,希望他以这些成功人士为榜样,干一番大事业。有一次为了让他听一场成功学专题报告,特地带着他坐火车到广州,哪怕是站在场边听两小时也愿意。这给小赵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仅身心疲惫,而且到升学时还是让母亲失望了。来到部队后,他改变心态,埋头干好自己的工作,反而越干越有劲,如今已经成为部队的技术骨干。

  点评:其实成功学并不是看起来那么时尚,很多都是在做秀,把一些老生常谈的道理老酒换新瓶,看起来蛮有内涵的样子,实际上只不过就是一些常规的人际关系处理方法罢了。同时,它的理念是成功可以复制,任何人用上这一套都可以成功,就好像是用一个模子来塑造、生产的“成功制造工厂”。然而,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成长经历、社会资源都是千差万别的。真正的成功是,各种不同的人发挥各自所长,扮演好各种不同的角色,集体成功了也是个人的成功。

  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北京有个百年老店东来顺,创始人丁德山是河北沧州人,从老家来北京给各煤场送黄土,后来开“东来顺粥摊”起家。无独有偶,连锁店遍及全球的麦当劳也是如此,不是煮一锅成功学营养汤就能壮大自己。成功者的经验最多有启发作用而没有模仿价值。想获得成功,就要踏踏实实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专长上。(士官杜俊杰)

  观点C:别让成功学误导了你

  实例:从大别山农村入伍的战士小李,一直把选取士官作为目标,可又不知怎样做才能成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家声讯台的广告,说是可以帮助他人取得成功。小李把电话打进去后,女主持人慢悠悠地“发表”了长篇大论,一会告诉小李要适应社会潮流,弄点钱给领导送礼,一会又说做人要堂堂正正,凭自身的素质赢得胜利,再不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等大道理,结果小李浪费了不少时间,打完了两张50元的电话卡,却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点评:不少人喜好成功学的原因,实质上是因为他们片面地理解了成功的含义,认为成功就等于发财。这种成功的定义太狭隘,本质上是一种世俗名利学,是拜金主义,而不是一种全方位的成功。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种成功学会派生出许多急功近利的思想,让青年不切实际地想入非非。比如一个想获诺贝尔物理奖的人,不读物理学,而是直接去读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人物传记,这样有可能取得成功吗?

  成功学泛滥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社会集体心理的浮躁。一个人的成功,原因很复杂,不能单纯强调意志和毅力这类主观因素。有趣的那许多编撰成功学的人士在自己的学术、写作及生意上并不成功,设想,若阅读成功学而可以成功,这些人肯定就没有时间去写成功学了。所以,千万别让那些好高骛远的思想误导了你。只要提高适应能力,使自己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这就是成功!

  (主任 鲍学军)(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