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视基层干部角色互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26 解放军报

  交叉任职、多岗锻炼,对于培养复合型指挥人才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无疑应抓好“团以上”这个重点,同时也要重视基层干部的角色互换。

  现代战争是诸军兵种联合一体化作战,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使指挥和技术相互渗透,因而要求各级指挥员应是军政融合、指技合一、兵种兼通的复合型人才。然而,有的单位在安排干部交流换岗时,对团以上领导干部抓得较紧,对营连干部却重视不够。随着武器装备
信息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部队的编成日趋小型化、复合化,一体化联合作战也随之由战略、战役层次向战术、战斗层次延伸,因而对营连指挥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说,现在的营连干部中有的就是未来的团以上指挥员,早些让他们接触多兵种知识、多些任职经历,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大有好处。因此,不论是着眼打赢,还是着眼人才队伍长远建设,都要求我们把基层干部的角色互换摆上位、抓到位。

  有的单位在安排基层干部换岗锻炼时,因担心本单位工作受损,舍不得把优秀干部特别是先进单位的营连主官送出去交流。这显然不妥。越是出类拔萃、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越应该优先安排交流。把能力素质全面的营连主官送出去交流任职,不但可以使他们得到锻炼提高,还将给任职单位带来新鲜经验和活力,促进单位建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摆脱本位主义的羁绊,看到远处,想到大处,千方百计为优秀基层干部角色互换、经受锻炼创造条件。

  安排基层干部交流换岗还有一个问题需引起注意,就是在基层干部的交流换岗中,对军政岗位互换和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间角色互换安排多,对于一般部队与技术密集单位、兵种相互间基层干部的交流任职安排少。前者对于基层干部增长阅历、提高能力素质无疑很有帮助,但就培养复合型人才而言,后者更重要。因此,在基层干部的角色互换上,还应把视野再放开些,范围再扩大些,路子再拓宽些,特别是在与兵种间和技术密集岗位交叉任职上多想些办法,让基层干部在接触新兵种、新装备,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中,向“复合型”迈出坚实的步伐。(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