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带证”新兵入营以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26 解放军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似乎一夜间,带着各种证书的新兵成为军营一道风景线。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盘点了去年底入伍的新兵,竟然有300多名新战士手持各类证书:驾驶证、会计证、律师证、医师证、计算机二级证、学历证……“带证”新兵在给军营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给部队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冲击。

  新兵的“闹心事”咋那么多

  “现在新兵也太不像话了,竟然提出回家帮人打官司?”说起这事,某旅新兵连连长李刚哭笑不得。福建籍新兵牛淼揣着律师证入伍。一天他找连队请假,要回去帮人打官司。他说,自己入伍前接手了一个债务纠纷案件,本来案子已经结了,可没想到最近对方又提出上诉。他是委托人的全权律师,人家要求他必须履行委托合同,否则要追究他的违约责任。

  还有一名叫邓战强的新兵提出要参加研究生考试,说自己入伍前就报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眼看到考试时间了,这可关系到他的个人前途,希望部队给他点复习时间。

  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引起了该集团军领导的深思:“带证”新兵多,是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新战士有困难犯愁时,部队应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新战士以积极的心态集中精力参加训练。

  为此,集团军领导责令有关部门对“带证”新兵的“闹心事”进行认真梳理归类,研究解决的办法。同时,各新兵营围绕“参军就是尽义务,入伍就是作奉献”这一主题,组织新战士认真学习《国防法》、《兵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参观荣誉室,学习爱国奉献典型的感人事迹,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利益、前途融入到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莫让“特长兵”成为“特殊兵”

  “新兵入营不足半月,有的新兵出公差竟多达七八次……”一个新兵连干部向某团领导反映情况。

  该团今年来了23名“带证”新兵中,有的精通电脑操作,有的擅长烹饪,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写会画,有的会开车、修理。这些特长兵一入军营,就引起了机关和营连的重视。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的王成,一星期竟先后3次被宣传股借去校对材料;带着厨师证入伍的高峰被借到招待所,常常一干就是一整天;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朱文化被借调到机关帮忙,帮着做多媒体课件、制作网页、编排节目。

  “特长兵”成了“特殊兵”,此事引起集团军领导的高度重视:新训阶段是打牢新战士军政素质的关键时期,谁也不能干扰他们正常的训练!为此,集团军专门下发通知,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抽调新战士出公差,连队干部和新战士有权拒绝。他们还根据新战士的特点,有侧重地修订了训练计划,适当调整训练进度和内容,增加了军事高科技知识、心理战训练、信息战训练方面的内容。同时,新兵营还大力开展“小评比、小竞赛、小讲评”活动,让军事训练成绩突出的新战士戴大红花、上光荣榜,营造“训练光荣、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

  “香饽饽”为啥成了“烫手山芋”

  “带证”新兵一到军营,就被官兵们视为“香饽饽”。然而,在某旅修理连却发生了一件意料不到的事:有名班长三番五次找到连队干部,提出要将班里的一名特长兵交流出去。

  “香饽饽”为啥成了“烫手山芋”

  ?原来这名新兵来部队后,表现突出。连队有台大型装载机坏了,这位在家学过机械修理的新兵一鼓捣,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班长虽然心里挺佩服,但又担心他技术强、学历高,将来选取士官、入党、立功时,没有自己的份了。

  这名班长的一席“掏心窝子话”,让几级机关的领导感慨万千:带兵骨干的个人想法容易理解,但心态需要帮助调整,应将他们强烈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引导到部队建设上来。于是,各单位分别派干部找有类似问题的新兵班长谈心,引导他们树立大局观念,与有特长的新兵结成互帮互学对子,共同提高。(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