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扎菲谈两大愿望:和美国做朋友 挤进安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曾长期与美国为敌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3月1日在演说中表示,希望利比亚和美国的关系能够更进一步,成为“朋友”。虽然他大肆批评“操纵在核大国手中”的联合国,但仍然表示希望利比亚也能进入改革后的安理会。

  卡扎菲上校是在锡尔特对利比亚总人民大会(议会)发表电视直播演说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们并不是说热爱美国人。我们是在谈政治,在这个层面上两国之间没有任何
问题或仇恨。”

  在谈到与美国的关系时,卡扎菲表示:“我们不是敌人,我们也不是盟友。但是我们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朋友。”去年利比亚突然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美国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取消了长达23年之久的赴利比亚旅行禁令,布什也多次对利比亚的“明智之举”大加赞赏。

  与对美国的温和态度相比,卡扎菲对联合国颇有微词。他在3月1日的英国《卫报》上刊登了一个整版的广告对联合国和安理会进行批评。同一天的演讲中,卡扎菲再次提到了联合国改革的问题,称扩大安理会的做法是在用国际和平和安全为代价“愚弄”世界。

  他称:“只要你不是一个核大国,就无法在安理会中行使自己的权利。至于联合国大会,如果没有它的主子安理会的命令,就什么也做不了。”

  不过,批评归批评,卡扎菲还是对进入安理会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透露说,利比亚政府已经向联合国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够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拥有一个席位。卡扎菲表示,这个席位可以在非洲国家之间进行轮换。

  在演说中,卡扎菲还对打击恐怖主义表明了立场。他说,利比亚应该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发挥榜样作用。卡扎菲警告利比亚公民不要参加恐怖组织,他认为,如果利比亚人去伊拉克参加反美武装作战,回来后就会连自己的父母都要杀害。(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