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聚焦反分裂国家法:面见温总理 推法遏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七十得见温总理 推动以法遏“台独”——访政协会议列席华侨华人代表、旅英法学博士单声

  中新社记者 谢萍

  二00四年五月九日,访问英国的温家宝总理与当地华侨华人、旅英人士座谈时,七
十六岁高龄的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当面向温总理提出,“在目前‘台独’势力猖獗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国家制定‘统一法’,一定要尽快制定,而且刻不容缓。”温总理回答说,“你关于祖国统一的意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我们会认真考虑。”

  几天之后的五月十二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有关促进祖国统一的建议,包括以法律手段促进祖国统一的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地考虑,并予以采纳。

  二00五年三月三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召开,“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两会的一个重要议程同时也是海内外关注的最大热点就是审议《反分裂国家法》,作为政协会议列席侨胞的单声又适逢其会,见证重要历史时刻。回顾海外华侨华人为推动这项法令出台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他感慨良多。

  对台制定法律的想法由来已久

  “中国未统一的现状持续了五十年,而且形势不容乐观,如何消灭“台独”一直是我在考虑的问题。尽管在世界各地开了很多次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大会,撰写的论文也不下几百篇,但总是觉得两岸问题还是没有一个圆满解决的方案。全英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时我的想法很粗糙,就是要对李登辉进行缺席审判,二000年在柏林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大会上,我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单声向记者娓娓道来。

  身为法学博士的他对于以法律手段推动中国走向统一有着不寻常的执著,“后来我想应该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于是我想到了可以无限扩张法权,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拥有对台湾绝对的主权,在有绝对主权的地方就有法权。所谓法权就是国家制定的法律,不论是宪法、反分裂国家法、对台关系法等等,对台湾都有效,台湾必须遵守。出于这种考虑,我就有了制定统一法的想法。”

  单声说,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得到英国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在提出以法遏制“台独”的建议后,全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展开了一系列的座谈、讨论和辩驳,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共有一百多个社团的代表签了字。在访问中国期间,中国侨联的六十多位顾问对我们提出对台制定法律的想法也表示了赞同。

  “所以说,并不是在见到温总理时才有这个建议,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时机成熟就提了出来。”

  反分裂法是更高智慧的法律

  单声告诉记者,其实统一法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两岸现状,因为他的前提是两个分开个体的联合。而反分裂国家法不同,它包含着两岸本就是一体,无权分离的深刻内涵。

  “而且反分裂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受外来干涉,因为它是国内法,不允许台湾脱离中国的怀抱,排除一切外来阻挠,比统一法更适合现在的两岸关系,所以说反分裂法是更高智慧的法律。反对分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统一,因此统一法将来还是会有,但就当前形势来说,首要任务还是遏制“台独”,而遏制“台独”最好的手段就是法律,要以法制独。”

  “我的建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采纳,我很高兴,但现在还不是百分之百的高兴,真正的高兴要等到《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出台,并对“台独”真正产生震慑作用以后。这项法律不仅现在能够遏制“台独”,而且在统一期间、统一以后都能发生作用,它将一劳永逸的遏止“台独”,是一贴最好的良药!”

  《反分裂国家法》是和平法

  单声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和平法,是维持两岸和平的最好的法律,并不影响台湾广大不搞“台独”的民众。“我曾经举例,许多国家立法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这项法例对不抽烟的公民就没有影响,这道理是一样的。”

  “这项法律捍卫的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对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法律,而是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保持百年稳定的法律,是维护正义的法律,体现了中国政府谋求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表达了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所有中国同胞共同的心声,它合理、合法,也合情。”

  “姜子牙七十得见文王,我是七十得见温总理,很多人夸我提了一个好建议,我也很高兴晚年能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做一点事!”老先生语意诚恳,他的一生常与法打交道,但也充满了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