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因接近叙利亚和伊朗与美国更加对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04 羊城晚报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近期刊登驻华盛顿记者康·库格林、菲利普·舍韦尔和驻莫斯科记者汤姆·帕菲特合写的一篇文章,认为俄罗斯因接近叙利亚和伊朗而与美国更加对立。

  这篇题为《俄罗斯站在哪一边?》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叙谈时,令他们感到
寒冷的不仅仅是覆盖这座城市的白雪。

  白宫在“9·11”事件发生后与克里姆林宫缔结的联盟关系日渐平淡,不久前因莫斯科宣布与华盛顿最难对付的两个敌国加深联系而差点破裂。

  首先,俄罗斯证实将出售“射手”短程防空导弹,帮助叙利亚改善防空系统。紧接着,俄罗斯说,它同意开始向伊朗运送核燃料,依据是早已签定的帮助伊朗修建布什尔核电站协议。

  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气氛始于伊拉克战争前夕,普京当时公开质疑华盛顿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

  随着莫斯科日益怀疑华盛顿干预原苏联共和国事务的意图,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去年年底,莫斯科指责华盛顿幕后操纵乌克兰“橙色革命”。

  “乌克兰事件后,普京在原本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地区与华盛顿处处作梗,”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现在,他试图通过插手伊朗和叙利亚局势对美国施以报复。”

  尽管布什圆滑应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干预,华盛顿不少知名人士认为,白宫应对克里姆林宫采取强硬态度。“俄罗斯人喜欢自以为在中东有发言权,但他们结交的全是恶棍。”美国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达尼埃尔·普莱特卡说。

  为了安抚布什,普京与布什会面前称,他为伊朗核计划纯粹只用于和平目的感到高兴。

  会面几天后,俄罗斯与伊朗签定合同,为向后者输送核燃料铺平道路,布什打算与普京和解的愿望落空。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冷战”理论也许会派上用场。 (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