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利亚因撤军问题面临巨大压力寻求沙特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02 羊城晚报
叙利亚因撤军问题面临巨大压力寻求沙特支持

阿萨德(左)这次要请阿卜杜拉王储帮忙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叙利亚因撤军问题面临巨大压力寻求沙特支持

贝鲁特的学生示威要求叙利亚撤军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日飞赴沙特阿拉伯,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讨论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的去向问题。在国内,黎巴嫩的亲叙团体当天发表声明,呼吁成立由各派别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这种呼声与反对派提出的严苛条件格格不入,该国危机可能因内部纷争而加深。

  寻求沙特支持

  巴沙尔3日在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陪同下飞赴沙特首都利雅得,会晤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和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

  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此行的目的是寻求支持。沙特时事评论员穆罕默德·哈尔菲说:“叙利亚目前面临来自所有方面的巨大压力。巴沙尔希望在目前的困难时刻得到盟国沙特阿拉伯的支持。”

  费萨尔亲王早些时候在埃及告诉新闻记者,他“不会主动”调解叙利亚目前面临的危机。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遭遇暗杀身亡,导致叙利亚面临诸方敦促其从黎巴嫩撤军的压力。哈里里拥有沙特国籍,与沙特王室关系也非同一般,沙特当局曾表示对哈里里遇刺感到震惊。

  阿拉伯国家外长目前正在埃及开会,为下月召开阿盟峰会作准备。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问题本不是会议预定议题,但此事目前已成为中东地区的热点之一,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关注。

  “老朋友”敦促撤军

  俄罗斯和德国也加入了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行列。

  正在也门访问的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3日敦促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军,给黎巴嫩“行使主权和谋求发展的机会”。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日晚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叙利亚应该从叙利亚撤军,但我们都应该保证撤军不会破坏黎巴嫩本来就非常脆弱的平衡,黎巴嫩是一个种族问题不易处理的国家。”

  俄罗斯长期以来是叙利亚的盟友,目前两国关系仍然友好。俄罗斯作出敦促叙利亚撤军的表态,凸显了叙利亚在撤军问题上面临的国际压力。

  黎巴嫩官员说,叙利亚是否向阿拉伯国家承诺撤军将决定黎巴嫩未来的政治局面。如果作出撤军承诺,就意味着黎巴嫩依照反对派要求组阁;如果不承诺撤军,则意味着黎巴嫩可能出现权力真空。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