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进历史博物馆的战略导弹发射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17 人民网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第二大城市图森附近32公里的编号为390的“大力神”洲际战略导弹发射井。在冷战时期是美国绝密的军事基地,但后来根据美苏协议拆除销毁。全美在20世纪60、70年代共在3个内陆州建了54个发射井,目前保留的这惟一发射井在1994年被美国内政部命名为“国家历史遗迹”,2003年才以“导弹博物馆”的名义对外开放供人参观,2004年来这里的观众约有5万人左右。

  导弹发射场多建在山区,周围有群山怀抱,外人很难发现和靠近。战略导弹发射井全部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整个发射装置全部由液压系统操纵,共重760吨。发射场地面设备有10多台,周围有4座天线,其中1个巨大的圆型天线可接受全球的无线通讯信号,而1个10米左右高的立式天线,可在短时间内升高到200多米。

  今年已70多岁的导游吉姆告诉人民网记者,在冷战高峰时期,54个导弹发射井每天24小时都处于待发射状态。发射场方圆几公里范围内都是军事禁区,每个禁区内连警卫在内才有7~8名军事人员值班。如今冷战结束了,发射场变成了博物馆,穿军装的战斗人员也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所取代,

  吉姆在带领游客进入发射井前,先给每人发了1顶头盔。进入发射井时需经过5道安检门,其中有两道钢门都厚达30公分,每扇门重达3吨左右。在每道门前都先要与值班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才可打开。其中1道门还需报出由6位数字组成的1组密码才能进入,这组密码只可使用1次,用完当时就要烧毁。连续下了55个台阶,才能来到摆放20多台设备、由控制箱和控制台组成的核心控制室。室内管道和线路纵横交错,各种信号灯闪烁不停。

  由于导弹发射时震动的非常剧烈,整个控制室都安装在1组巨型弹簧装置上,这组弹簧由6个巨大的复式弹簧组成,每个弹簧的直径都有50多公分。根据规定,控制室内任何时候都必须有两人共同值班,执行发射任务时,必须两人的钥匙同时拧动,才能启动控制设备。导游为观众演示时,各种警铃不时发出刺耳的信号,现场气氛如同真要发射导弹一样。游客可以坐在当年操作手的位置,亲手试一下核按钮的启动过程。

  吉姆说,发射井由控制中心、连接与防火区和导弹井3个地下部分组成,由于洲际导弹用的是液体燃料,所以地下结构非常复杂,即使是专业化部队,建1座发射井也需用3年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枚导弹的预期寿命是10年,但绝大多数导弹的服役期都超过了23年,直到1987年里根总统下令销毁。根据设计,1枚洲际导弹在发射35分钟后就能击中目标,而导弹头内的核爆炸装置,则能毁灭1座有10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

  如今博物馆的导游由100多位退休的义工担任。这些导游日复一日地向游客重复讲述过去曾发生过的事情。当他们说到每个发射井造价830万美元,一枚洲际导弹价值220万美元,用今天的美元币值来换算,相当于现在的1亿美元1枚导弹,而如此昂贵的武器和发射井都只能使用一次时,无不感慨当年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耗费了人类多少宝贵的资源。

  吉姆表示,这些战略导弹在历史上都发挥过战略威慑作用,幸亏大国之间有了对话机制,才解除了能毁灭地球的冷战威胁,这是人类之福!这个导弹发射井保留下来,并建成博物馆对外开放,就是要教育后人不要忘记人类发展史上曾有过的冷战对峙那段难忘的历史。(人民网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 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