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日本历史问题无法解决难以赢得邻国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3月4日电 (记者张锦芳)中国有句成语叫“以往鉴来”,意思是用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作为以后办事的借鉴,避免重蹈覆辙。最近,韩国政府再次敦促日本正确对待其侵略历史问题,令人联想到“以往鉴来”这句成语。在二战结束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韩国领导人对日本政府至今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侵略历史感到十分遗憾,并再次敦促日本要用以史为鉴的态度正视历史事实。

  最近几天,韩国舆论有关日本是否真正认识了自己的侵略罪行的评论多了起来,起因是韩国总统卢武铉在纪念“三·一反日运动”60周年时发表了要求日本正确认识历史的讲话。卢武铉呼吁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真诚道歉,诚恳反省,从而消除韩日两国国民间的隔阂,实现韩日和解。日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严厉批评日本领导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强烈要求日本负起“道义和历史责任”。韩国媒体纷纷指出,韩国领导人表态的目的在于敦促日方改变在历史问题上似是而非的态度,拿出诚意面对历史和现实。

  日本军国主义者宣布无条件投降将近60周年。然而,日本总有一些坚持反动唯心史观的政客,不断地颠倒黑白,美化侵略,歪曲历史,向曾经惨遭日本侵略者铁蹄蹂躏的亚洲各国人民挑衅,向他们的历史伤疤上撒盐。韩国领导人重提日本的历史问题,决非如日本某些人所谓的“抓住历史不放”,而是在敦促日本以史为鉴,卸下沉重的历史包袱,不再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

  近两年,韩国政府从韩日关系的大局出发,曾对历史问题采取低调处理的办法,希望日本主动反省其侵略历史,承担历史责任。卢武铉在韩日首脑会晤时曾表示,他在任时将不再提及历史问题。然而,日本没有接过韩国递过去的梯子,依旧肆意否认历史事实。日本领导人一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部门审定充满歪曲历史、美化侵略言辞的历史教科书等,迫使韩国政府不得不严词要求日本就历史问题给个说法。

  只要日本对其侵略历史不进行真诚悔过和道歉,就难以求得那场侵略战争受害者的谅解。正如卢武铉所说,真诚反省历史是日本有识之士应有的风范,解决历史问题需要日本政府和国民的真诚努力。否则,无论日本在经济和军事上多么强大,都难以得到邻国的信任和真正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