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总审计局评审《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总审计局网站2005年1月31日报道] 美国防部严重依靠基于太空的新技术来支援未来的军事行动及其转型。然而,太空系统技术开发的工作与太空战略目标脱节,以及这些工作得不到很好的规划或协调。美国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防部的太空执行代表和防务研究与工程主任(DDR&E)制定并执行一项太空科学与技术战略。该法案要求总审计局评审这项新的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战略,评估国防部科技部门之间协调过程的效果,并将结论于2004年9月1日之前报告给国会武装部队委员会。总审计局如期汇报了简况,并于2005年
1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为优化投资提供了基础,但未来修订版需要更加充实有力》(GAO-05-155)的详细报告。《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的酝酿表明,美国正在对发展太空军事应用进行顶层设计。

  《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列出六大领域的太空科技发展目标:确保能够进入太空;快速响应的太空能力;有把握进行太空作业;航天器技术;信息优势;科技劳动力。除制定增加劳动力的目标外,该战略还制定了短期目标(5年内)和长期目标(到2020年或以后)。例如,在航天器方面,战略的短期目标定为卫星服务与维修的在轨评估,长期目标定为在轨组装、部署、维修和升级。在有把握进行太空作业方面,战略制定的短期目标为检测、识别和标识太空中自然的与人造的物体,长期目标为完全的太空态势感知。

  《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建立几个执行机制。首先,它要求每半年举行一次太空科技领导人高峰会议,协调用户期望,指明重要技术,提供指导,建立优先顺序。该战略也要求举行业界独立的研究与发展协调会议,从而业界和政府官员能够走到一起,在科技规划活动中进行合作。

  《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也指出了一些进展情况跟踪的手段和措施,包括:标定时序、里程碑、具体项目技术转移日期和与其他项目相互依赖的"技术路线图"以及评估技术成熟水平的分析工具--"技术储备水平"。

  总审计局评审报告结论认为,美国防部通过确立短期和长期目标以及设立论坛,已经在优化太空科技项目投资方面采取了初步的积极措施。这些目标将能够用来指导科技机构的资金开支。高级领导人可以在设立的论坛上评估资金开支方向是否正确。然而,国防部在战略执行上将面临重大挑战。即国防部必须保持迈向更大协作的势头。这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因为利益相互冲突的不同组织参与国防部的太空科技投资,而且太空科技战略没有明确包括传统国防部科技监管领域外的组织。此外,在取得进步和衡量进步的道路上存在着难以克服的障碍,包括:筹款可见性不足、测试资源减少、劳动力缺乏,以及鼓励进行技术开发的诱因存在于采办计划内部而不是科技界。通过将该战略作为评估和解决这些挑战的一个工具来使用,国防部可以为达到目标而更好地对自身定位,也加强支撑太空事业的科技基础。

  总审计局建议,国防部长指导太空执行代表和负责采办、技术与后勤的助理国防部长(DDR&E向其报告负责),对太空科技战略规划进行如下改进:

  ·建立协议和机制,增强国防部科技界与国防部情报机构之间的协作与知识共享。

  ·通过建立太空科技战略规划和国防部新的联合能力集成与开发系统之间的联系,确保太空科技战略充分反映战士的需要。另外,建立联系到体系开发步骤的纽带,以确保科技项目和与太空相关的体系中确定的未来技术要求相一致。

  ·通过建立能够用于战略目标相关的科技项目和获得的知识的价值评估矩阵,继续确保国防部拥有衡量达到太空目标的进展的正确手段。

  ·制定阻碍取得科技战略目标的障碍破除计划,这些障碍包括RDT&E(研究、开发、试验与评估)筹款可见性、测试资源和劳动力方面的不足。第一步将包括,在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会议报告中指出对于劳动力研究中科学技术关键的技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