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拉美人在伊拉克当保安:以命保命挣大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10 北京青年报

  在很多人眼里,伊拉克是一片危险的土地。由于这里的安全状况糟糕,警察和保安人员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美国等国的很多保安公司也都把目光瞄向了这里。当然,这些保安公司挣钱的前提是必须雇佣到足够的保安人员,而拉丁美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则成为了这些公司招聘保安的首选之地。为了能够挣到大钱,很多拉美国家的公民不惜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冒险到伊拉克去保他人平安。

  -对拉美人来说极具诱惑力

  萨尔瓦多是目前拉丁美洲唯一一个在伊拉克有驻军的国家,共在伊驻有338名士兵。不过,除了这338名正牌军人外,萨尔瓦多还有超过这个数字两倍多的公民在伊拉克为美国的一些私人公司服务,他们分布在伊拉克各个领域,既有服务人员,也有保安人员。

  现在,很多获得了在伊拉克营业合同的美国保安公司都把招聘人员的注意力投向诸如萨尔瓦多、智利、哥伦比亚、尼加拉瓜等一些拉美国家。这些国家经济相对落后,工资水平较低,因此,聘用这些国家的人充当美国公司的员工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工资的支付。据报道,如果保安公司雇佣美国和欧洲国家公民到伊拉克当保安,每天需要支付约700美元的报酬,而雇佣拉美保安一个月也不过要1500到5000美元。即便这样,这笔钱对于平均月收入只有几百美元的拉美人来说也是极具诱惑力的。据估计,现在有上千拉美人在伊拉克工作。

  -“为美国军队充当廉价劳动力”

  在谈到准备赴伊拉克当保安的人选择是否明智时,萨尔瓦多内政部的政策顾问乔治·贾马太表示,“这不是什么违法行为,但也不值得庆贺。”他说,无论是伊拉克还是别的国家,都有很多人私自担当起了本来该由美国军人担当的角色,对于这个问题的对与错,舆论界普遍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事务办公室”的高级顾问杰夫·泰勒则说,有很多人对这一现象持批评态度。他认为,发展中国家不应该为美国军队充当廉价劳动力。“这完全是个错误。我们当然乐于雇佣他们为我们冒险,既不需要支付他们过高的工资,又可减少我们的人员伤亡,但这是不道德的。”另外,还有人提出疑问:雇佣别国公民为美国的保安公司服务,一旦出现问题,究竟该遵照哪个国家的法律解决?如果他们被绑架,谁应该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负责?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军事和安全问题专家保罗·佛拉吉承认,现在,这一领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