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现能使人隐身的新材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4:50 《竞报》

  科幻电影《哈里·波特》中,多次身处险境中的波特都是被一可以将其隐身的东西助其脱险。现在,两位美国科学家正在设想把这一幻想变为现实。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在进行隐身技术的研究,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这些成效多数利用了变色龙的变色原理,即把自己的颜色变得与周围环境一样来进行伪装。例如,日本研究人员利用特殊的反光材料制成的“风衣”可令看者的视觉产生错觉。但是美国宾夕法
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发明的这种等离激元覆盖物要“高明”得多。这种独立结构可从看者的角度减少可见性。它在某种程度上很像《星际迷航:太空追逐战》中依靠按钮开关能隐形消失的隐形战鸟一样。

  物体之所以能被看见是由于物体出光或由物体反射出来的光进入眼睛,刺激视感神经的结果。两位科学家提出新观念的关键点在于减少光的散射。我们能够看见物体是因为光从物体上反射回来。如果这种光的散射被阻挡(物体不吸收任何光),那么物体就被看不见。这一等离激元覆盖物就能阻挡a光的散射。

  等离激元(plasmon)是电子气的密度起伏形成纵向振荡的能量量子。科学家说,等离激元材料制成的东西可以分散可见光,如果光的频率接近等离激元的谐振频率,则物体被看不到。这一观念没有违背物理规律。

  “这种概念是饶有趣味的。也许这一技术可被运用到秘密行动和伪装中。”有科学家评价道。(编译/本报记者 张华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