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刑警拉响生物袭击警钟 食物链和家畜易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国际刑警组织3月1日在法国里昂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认为,生物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威胁,这不仅仅是因为生物袭击具有巨大的破坏力,还因为世界各国警方对此类袭击都准备不足。

  ***警方对生物袭击准备不足

  来自155个国家的500多名警察和反恐专家参加了在国际刑警总部举行的会议。与会的安全官员都没有透露会有何种具体的潜在威胁,但警告说,基地恐怖组织已经对生物袭击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在大会开幕式上说:“对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地区和民众而言,没有一种犯罪威胁甚于生物恐怖主义。警方对付一般的刑事犯罪都训练有素,但在应对生物袭击方面却准备不足。”他说,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不是空穴来风,基地组织已经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制造生物武器的方法。

  在两天的会议中,警方将重新审视以往的生物袭击案例,其中包括美国在9·11之后出现的炭疽恐慌、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会议将集中讨论如何更好地阻止此类袭击,并训练警方应对危机。

  ***食物链和家畜易遭袭

  国际刑警主席、南非警察专员塞勒比还指出,国际食物链和家畜可能成为生物恐怖的袭击对象。他说,针对家畜的生物恐怖袭击会造成“实质性的重大的”破坏,但是目前各国对这个问题都没有足够的重视。他说:“这不是科学幻想,而是一次紧急预防的呼吁。”

  ***提议建立国际预警中心

  法国内政部长德维尔潘提议建立一个国际中心,监督生物恐怖威胁和可疑物质。他说,该中心可以与联合国挂钩,总部设在法国。

  诺布尔则指出警方需要一份全球科学家和健康专家的名单,以建立一个处理紧急情况的高科技预警系统。国际刑警可以通过该系统,随时向世界发布潜在恐怖威胁。

  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国际间的反恐合作日益加强,目前已经有117个国家向国际刑警的全球嫌疑恐怖分子数据库提供了情报。2001年,该数据库只掌握了2202名嫌疑人的资料,如今已经有超过8000名嫌疑人的姓名、照片等资料收录在案。(韩榕华)

  ——背景资料: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最初名为国际刑警委员会,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二战期间,该组织迁到德国首都柏林,一度受纳粹组织控制。二战后,该组织恢复正常运转,总部迁到法国巴黎。1956年,该组织更名为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简称国际刑警组织。1989年,该组织总部迁到法国里昂。

  国际刑警组织的宗旨是保证和促进各成员国刑事警察部门在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它的主要任务是汇集、审核国际犯罪资料,研究犯罪对策;负责同成员国之间的情报交换;搜集各种刑事犯罪案件及犯罪指纹、照片、档案;通报重要案犯线索、通缉追捕重要罪犯和引渡重要犯罪分子;编写有关刑事犯罪方面的资料等。

  国际刑警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并经常举行各种国际性或地区性研讨会。该组织日常与各国国家中心局保持密切关系,组织国际追捕。“红色通缉令”是该组织在打击国际犯罪活动中使用的一种紧急快速通缉令。

  中国于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同年组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1995年,国际刑警组织第64届大会在北京举行。多年来,中国始终与国际刑警组织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韩榕华 整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