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政府辞职成哈里里陪葬品 美国渔翁得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20 环球时报
黎巴嫩政府辞职成哈里里陪葬品美国渔翁得利

2月28日,卡拉米的支持者举着他的画像冲上特里波利街头,对政府被迫辞职表示抗议。(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28日,黎巴嫩总理卡拉米突然宣布他领导的政府总辞职。当晚,黎总统拉胡德接受了他的辞呈。

  哈里里的“陪葬品”

  被认为亲叙利亚的卡拉米政府,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后的第一个
“陪葬品”。

  因哈里里之死在黎巴嫩国内引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已经持续了两周。2月28日晚,在黎议会,反对派议员强烈批评政府并要求政府辞职。迫于强大的压力,卡拉米在议会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案讨论的同时,通过电视直播宣布了内阁辞职的决定。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他发现议员们不再要求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也不再担忧政府辞职可能产生政治真空。因此,他的政府提出辞职,以避免成为国家前进的障碍。

  卡拉米的辞职受到了聚集在首都贝鲁特街头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的欢呼。

  反对派还要求国家安全机构的负责人辞职,以便查清暗杀哈里里事件的真相。

  消息传到卡拉米的家乡——黎北部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2000多名卡拉米的支持者举着卡拉米的画像冲上街头,对天鸣枪以示抗议。他们撕毁黎反对派张贴的标语,焚烧汽车轮胎,动乱中至少已有1人死亡,1人受伤。

  美国渔翁得利

  卡拉米的辞职是黎反对派的重大胜利。对他们而言,哈里里之死是个机会,他们希望利用舆论压力达到两个目标:一是通过“和平起义”推翻现政府,以赢得5月的议会选举;二是发动“独立起义”,赶走叙利亚军队,摆脱叙的控制。从目前来看,黎巴嫩局势还将进一步发展。反对派的下一目标将是被认为同样亲叙利亚的总统拉胡德。不排除黎巴嫩会发生类似乌克兰“橙色革命”的可能。

  对美国而言,黎巴嫩政府辞职无疑是一大喜讯。白宫2月28日对这一消息表现出极大的关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暗示,这是布什政府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改革的又一个成功典范。美国在哈里里事件上竭力渲染,大肆介入,意图不外乎三个:第一,借刀杀人,借用黎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舆论迫使叙利亚从黎撤军,向美低头;第二,利用这一机会,推动黎巴嫩的“民主革命”,树立中东的又一个民主样板;第三,使叙利亚与黎巴嫩在与以色列谈判中的单一轨道变为双轨制,促使黎巴嫩摆脱叙利亚,单独与以色列媾和。从目前看,这三大目标已部分得到了实现。美国主流媒体当天纷纷用“史无前例”和“迅速改变的中东地区”等字眼形容黎巴嫩政局的突变。

  叙利亚“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一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无疑是叙利亚。卡拉米政府辞职,宣告黎叙特殊关系已岌岌可危。若事态进一步发展,亲叙政权垮台,反对派赢得5月选举,那么黎还可能单独与以色列媾和,叙的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最近几天,美国和以色列对叙利亚施加的压力似乎开始奏效,叙利亚政府做出一系列示弱举动。在“撤军”问题上,总统巴沙尔等叙利亚高官在各种场合一再表示将遵守联合国决议,从黎巴嫩撤军。叙官员甚至称,叙方已拟定了“撤军时间表”,准备在3月阿拉伯国家峰会前宣布撤军,以换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在打击“支持恐怖主义”问题上,叙方也做出了“大动作”。27日,伊拉克宣布逮捕了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弟弟萨巴维。据透露,萨巴维的被捕出于叙美“幕后交易”。更有伊拉克官员确认,萨巴维是在贝鲁特落网的,当时他正筹划从叙黎边界进入叙利亚活动,没想到他的行踪已被叙方通报给伊方,同时被叙方交出的还有29位流亡海外的前萨达姆政权官员。

  鉴于叙对美并未构成重大威胁,充其量只是个“麻烦”,美不会对叙动武。

  但由于叙与中东反美武装有脱不了的干系,叙美关系的未来仍不容乐观。(本报驻叙利亚特约记者傅流 本报特约记者唐志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