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欢迎台湾同胞前来投资农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3日电(王凡凡 许雪毅)福建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农业厅厅长吴建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欢迎台湾农产品,也欢迎台湾各类经济组织和农民同胞到福建投资农业。

  台湾12种水果将于今年4月以免税、专案绿色通关方式进入北京、上海市场销售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福建省相关人士的普遍关注。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经济学家严正认为,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气候相近,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将对闽台农业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建华表示,台湾农产品外观好,品质优,在福建乃至全国一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由于目前两岸没有“三通”,台湾农产品进入福建仍需绕经港澳,增加了35%的成本,因此福建十分欢迎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到福建省投资办场(厂)。同时,台资农业企业具有很强的出口创汇能力和竞争力,闽台可以携手合作,共同拓展国际农产品市场。

  据介绍,自从开放闽台农业交流合作以来,福建省已引进台湾农业良种2500多个,其中150多个良种得到规模化的推广和应用;引进先进与实用技术800多项,先进设备5000多台套。同时,台湾也从福建引进了观光竹等多个优良、稀缺品种。在闽投资的80%的农业企业效益较好,不少企业还增资扩产。

  目前,闽台农业合作已有了较好的样本。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自1997年设立以来,共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194个,合同利用台资17亿美元,实际到资10.3亿美元。实验区内建立了近百个示范基地,其“窗口、示范、幅射”作用越来越大。

  吴建华表示,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也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福建拟在福州、漳州实验区的福清市和漳浦县创办“台湾农民创业园”,不仅要建成“现代高科技农业的示范样板”,而且要建成“两岸农业合作的平台、农业科技孵化器的平台和两岸农民感情交流的平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