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评论:不要把叙利亚逼得太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37 中国日报网站
《纽约时报》评论:不要把叙利亚逼得太紧

遇刺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使叙利亚成为众矢之的,美国借此一步步向叙利亚施压,要求黎巴嫩撤军。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林特·莱弗里特3月2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将叙利亚逼得太紧有可能适得其反。文章摘要如下:

  哈里里遇刺事件为美国向叙利亚施压提供机会。美国政 府内的鹰派人物,包括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高官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认为,美国可以借机推
动黎巴嫩建立亲西方政府,促使黎巴嫩与以色列和谐相处,并代表美国利益。他们还相信,可以借此推翻叙利亚现政权,除掉这个美国眼中的“无赖国家”。

  哈里里遇害引发的黎巴嫩乱局本周达到高潮,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宣布辞职,这或许真的意味着一个新的开端,但并不表示美国政府鹰派人物的看法就要实现。

  任何推动黎巴嫩建立亲西方政府的努力都会遭到黎议会第一大党黎巴嫩真主党的抵制。即使在黎巴嫩反对派的眼中,真主党的反以斗争也是合法的。在这种情况下,黎巴嫩根本不可能建立亲西方政府,局势只会因此而更加混乱,甚至超过美国的承受范围。

  不知道布什政府是否能够理解,美国主导下的、任何反映黎巴嫩“民族差异性”的政治安排都无法将黎巴嫩真主党排除在外。而在美国将叙利亚赶出黎巴嫩后,更令美国痛恨的伊朗将对真主党发挥更加重大的影响。以色列总理沙龙的政治顾问最近也强调,叙利亚匆忙地从黎巴嫩撤军会威胁到以色列的安全。

  另外,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权突然倒台也无助于推进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叙利亚社会与伊拉克和黎巴嫩一样难以驾驭,如果巴沙尔突然倒台,叙利亚将陷入混乱,极有可能严重伊斯兰化。最终,为了推动叙利亚改革,美国将不得不与巴沙尔接触,甚至给他出钱出力。

  因此,布什政府必须放弃意识形态的幻想,不要再企图让马龙派天主教领导黎巴嫩,或幻想叙利亚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成为一个中立的民主国家。在黎巴嫩内战期间,我们不是没有做过努力,但却以美国人被杀或劫为人质结尾,美国的名誉因此受损。

  当然,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美国可以要求叙利亚将部署在黎巴嫩城市中的军队撤回叙利亚或部署到黎巴嫩贝卡山谷内。事实上,巴沙尔总统最近也明确指出,叙利亚可以与黎巴嫩政府协商设定撤军时间表。

  布什政府应该运用大棒加胡萝卜战略,要求叙利亚在一系列触及美国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与之合作。比如要求叙利亚交出躲藏在叙利亚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不再资助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等。叙利亚近日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哈桑交给伊拉克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