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两次石油危机让日本力做超级节能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42 中国青年报

  日本力做超级节能大国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近90%的资源依赖进口。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让日本痛下决心,力做世界超级节能大国。

  日本重新制定了能源战略,对外寻求稳定的能源供给,国内则节能与开发新能源并举
。1979年,日本开始实施《节约能源法》,对能源消耗标准作了严格的规定;2002年修改了《节约能源法》,提高了汽车、空调、冰箱等产品的节能标准。

  2003年4月实施的《修正节能法》规定:有一定规模、耗电每年在一定数量之上的工厂、办公楼、学校、政府机关有义务报告能源的使用量,提出节能措施,由管理专家制定中长期节能计划,提交给国土交通省所辖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对节能计划进行指导,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计划通过之后,能源消耗者要定期向有关部门提交节能报告。

  每年,日本政府都要对企业的节能产品进行评估,把行业内最节能的产品写入节能状况报告加以宣传推广,并设有一系列政府奖来鼓励那些最优秀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以及主导研发的企业。这种推动节能技术的做法被专家称为“领跑者”。日本的大企业在“领跑者”政策的激励下,都把节能放在了企业发展计划的重要位置。生产领域的节能技术已非常成熟。

  最近几年,节能技术越来越贴近日本人的生活。目前,日本有1万家24小时便利店,冰柜、冷藏柜和空调是必不可少的设备。2002年,大金工业公司开发了一种名为“便利店包”的能源控制系统。运行时,系统会回收冰柜和冷藏室释放的热能供给空调吹暖风。一年下来,能把电耗降低一半。

  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有轨交通工具由于摩擦力小、不会堵车等特点最受日本人的青睐,电车(包括普通有轨电车和新干线)是有轨交通工具的主要组成部分。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某公司开始引进“电力回送刹车”装置。目前大约有87%的电车(75%的新干线)在应用这种系统,比过去的车型节省了30%的电力。目前,日本正在能源利用方法上下功夫,研究能源的重复利用和综合利用。(边集整理)

  院士眼中的不节约现象

  我对“煤变油”是有看法的,5~6吨煤搞出1吨油,热能浪费很大。煤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国家的煤很紧张。此外,拿玉米等粮食酿酒也有类似问题。

  ——朱高峰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多倍,但矿产资源消耗增长了50多倍。我国经济高增长是建立在能源高消耗基础上的。

  ——王淀佐

  水资源那么紧张,但我们往往只注意增加水量,不注意漏水率。东北很多城市平均漏水率达30%,过去有名的节水城市大连甚至高达40%。

  ——周干峙

  2004年冬,北京掀起温泉休闲热。后来据了解,北京深层地下水在不少地方只要打一个深1500~2500米的井,出来的就是热水,就可用来搞温泉疗养,但占地动辄上千亩。有的地方出现了占地几千亩的五星级宾馆加上别墅区。

  ——周干峙

  一些人,追求世界一流名牌,奢侈成风。世界上一些销售奢侈品的商家把中国作为其市场开发首选。更为严重的是,奢侈之风在公务员间盛行,大餐馆的营业很大程度上是靠公务人员或者用公款请客,或者接受其关系户的宴请来维持,送礼成风,已逐渐成为贿赂的手段,中秋月饼竟然带有一座新住房的钥匙应是明证。

  ——侯祥麟

  我国北方地区部分建筑室内温度高,享受比日本人高得多的采暖水平,比欧洲人舒服得多的温度水平,同时维护结构、保温又非常差,消耗了比人家高出了2~3倍的能源。

  ——江亿

  公费医疗制度中浪费十分惊人。医疗体制过于商业化,把病人消费和医生奖金挂钩,导致医生开大处方,搞大检查。大型医疗仪器由国家投资购买,却由医院开发营利,除了使用率不高外,还有大量重复购置。

  ——秦伯益

  大型公共建筑的用电量,每平方米每年在100~300度,是一般住宅的10~15倍或更多。大型公共建筑只占全国比例不到5%,但是就北京来说其耗电量等于北京住宅的总耗电量。

  ——江亿

  我国大专以上的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将近4000万人左右,其中专业技术人员是30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总人口。人才浪费是最大的浪费,由于思想意识、政策管理等各方面原因,规定60岁的科技人员退休“一刀切”的政策,使我国人才浪费严重。

  ——石玉林

  (本报记者李松涛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