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注深圳明思克航母破产:航母很可能被拍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39 南方日报

  2月28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有限公司破产。近日记者致电明思克某债权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债权银行的意愿出发,并不希望明思克被分拆拍卖,因为这不利于明思克债务的清偿。但明思克被裁定破产已成事实,诺大的明思克或许难逃被拍卖的命运。今后的明思克又将何去何从?

  出乎意料的破产裁定

  28日在法庭上,法庭对明思克作出的破产裁定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以至于债权银行在法庭宣布明思克破产后,仍提出和解,几位债权银行的代表在休庭期间试图向法官寻求挽回的余地。据透露,当时所有债权银行及其律师、明思克方面都没有想到法庭会当庭裁定明思克破产。明思克的法人代表、总经理刘晓疆在庭上更是一头雾水,他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明思克要破产,而破产后再和解的目的又何在?”据了解,在第一次明思克公司债权债务清算会议举行之前,债权债务各方仍在探讨和解事宜。

  我国《企业破产法》规定,企业由债权人申请破产的,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三个月内,被申请破产的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可以申请对该企业进行整顿,之后,企业应当向债权人会议提出和解协议草案。和解协议应当规定企业清偿债务的期限。企业和债权人会议一旦达成和解协议,经人民法院认可后,由人民法院发布公告,中止破产程序。而并没有裁定破产后仍可和解的先例。28日在法庭上,庭长也否定了某债权银行代表人提出的“中止破产程序”的请求,称破产程序已无法停止。而所谓“通过重组方式解决债权债务”,也只有在裁定破产前才可进行。

  分拆拍卖不利于债务清偿

  债权银行何以在法院裁定破产后仍提出和解?主要原因仍是由于明思克资不抵债金额巨大。按照《企业破产法》规定,企业破产财产不足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破产财产分配完毕后,由清算组提请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破产程序终结后,未得到清偿的债权不再清偿。这意味着,明思克现有的资产拍卖完毕后,所得将按债权人优先次序分配拍卖所得。拍卖所得不足以清偿债务部分,在破产程序完毕后也一笔勾销。而明思克资不抵债金额达到1.9亿元之巨,显然各银行不可能全数追回自己的债务。

  另一方面,正如一位债券银行代表人在庭上提出的,明思克问题应纳入德隆问题加以解决。此前有媒体报道,去年由工商银行牵头、15家与德隆存在借贷关联的银行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目的就是通过撤销对德隆系的起诉,促成减轻司法压力的德隆系资产重组,以便尽可能把债权银行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而明思克作为原德隆全资子公司,自然也在此列。昨日记者致电某债权银行有关负责人,询问和解要求的提出是否与债委会的要求有关,该负责人对此没有否认。

  在清算组宣布明思克破产财产的处理方案后,所有明思克的债权银行都提出了异议,法庭当庭宣布,财产处理方案被暂时搁置,法院决定暂缓处理“明思克”财产,并要求债务人在一周内拿出和解方案,提交法院和债权人会议。

  旅游局希望明思克留下

  在被裁定破产后,明思克航母世界仍在正常营业。据了解,企业破产后仍然正常营业,这在国内是非常少见的。

  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表示,深圳市旅游局将密切关注明思克的运营情况,全力支持明思克克服眼前的困难,在深圳继续经营发展下去。他还说,明思克航母是深圳的特色旅游产品,作为深圳旅游主管部门,十分希望明思克航母能继续留在深圳,深圳市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明思克航母在深圳的发展。

  3月1日,清算组、法院和债权人开始进驻航母。明思克表示,目前公司的前途已经完全交给了清算组和法院,公司管理层只有建议权。但内部管理人员表示很不希望看到明思克被拍卖,一旦拍卖,一个曾经深受欢迎、盈利状况良好的主题公园就成了一堆不良资产,这是他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破产财务暂缓处置是否意味着明思克可以避免被拍卖的命运?业内人士均对此表示不乐观。裁定破产后,相关步骤必须一步步走下去。但不排除整体拍卖的可能,或许拍卖后新的资本方注入,又摆脱了原资本方的阴影,明思克会迎来新生。(记者曾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