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乌拉圭与古巴断交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32 新华网

  古巴官方媒体2日证实,古巴驻乌拉圭大使馆已于当天重新开馆,古巴外长佩雷斯主持了开馆仪式,从而使乌古两国间中断近3年的外交关系得以恢复。

  乌拉圭和古巴关系恶化始自2002年。当年4月4日,乌拉圭外长奥佩蒂宣布,乌将联合一些拉美国家 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出要求古巴改善人权状况的提案。提案建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向古巴派出观察员实地考察古巴的人权状况。古巴政府对此反应强烈,古巴外交部
长指责乌拉圭政府此举是为讨好美国,以换取向美国出口更多的牛肉和羊毛。作为回应,乌拉圭政府紧急召回其驻古巴大使。

  4月19日,乌拉圭等国要求古巴改善人权状况的提案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获得通过。乌古两国间的外交战也随之升级。4月22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公开指责乌拉圭是“走狗和叛徒”。4月23日,时任乌拉圭总统巴特列宣布,鉴于两国关系已失去互相尊重的基础,乌拉圭决定断绝与古巴的外交关系。

  乌古断交以后,乌国内政党普遍感到遗憾,希望能尽快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乌古关系的破裂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乌拉圭左翼的进步联盟-广泛阵线总统候选人塔瓦雷·巴斯克斯在去年10月大选中获胜后表示,要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古巴方面对此也积极回应。今年3月1日,巴斯克斯在宣誓就职后不久即宣布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两国重归于好。(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