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马其顿提出在科索沃地位谈判前先解决边境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27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正在科索沃访问的马其顿总理布茨科夫斯基2日说,科索沃地位谈判前,马其顿与科索沃地区的边境争端应该首先得到解决。

  布茨科夫斯基说,如果边境争端得到妥善解决,将有利于马其顿的稳定,对科索沃也有好处。

  布茨科夫斯基当天会见了联合国驻科索沃最高官员索伦·耶森-彼得森和科索沃“总理”拉穆什·哈拉迪纳伊。耶森-彼得森建议马其顿官员同科索沃领导人进行“直接但非正式对话”,协商解决马其顿和科索沃之间的边境争端,但同时应向塞尔维亚和黑山通报事情进展情况。

  哈拉迪纳伊在会晤后说,双方存在“善意”,争端可望在“合适的时间得到解决”,但他没有说明具体时间。但同一天科索沃“总统”鲁戈瓦发出了不同信号,他以“公事繁忙”为由,取消了会晤布茨科夫斯基的计划。

  1991年至1992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4个共和国相继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塞尔维亚和黑山1992年联合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后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科索沃是塞黑领土,但目前由联合国管理,当地阿尔巴尼亚族人自行成立“科索沃共和国”,但没有得到承认。

  塞黑和马其顿2001年签订旨在解决南斯拉夫解体后遗留问题的边境协议,但一处100公里宽的地带归属问题仍存在争端,原因是科索沃地位不明确。联合国承认上述边境协议,但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认为,塞黑无权主宰科索沃事务,也无权改变那里的边境线走向。

  一些阿尔巴尼亚族农民则称,塞黑和马其顿的边境协议将他们拥有的2500公顷私有土地划归马其顿,边境争端因此更趋复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