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想和平演变 穆巴拉克以退为进化解街头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26 国际先驱导报

  穆巴拉克作为中东地区硕果仅存的老一代领导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而背后的“颠覆者”正是美国

  国际先驱导报驻开罗记者辛俭强报道 2月26日,现年77岁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做出了一个震动埃及政坛的重大决定,他突然要求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对现行宪法中有关总统选举方式的条款进行修改,允许通过公民直接投票的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这一决定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它打破了埃及宪法中严格规定的只能有一名被议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有资格参加最终总统选举的法律规定。

  穆巴拉克此举赢得了国内民众以及很多阿拉伯和西方国家的称赞与欢迎,认为这是他在推动埃及的民主政治改革方面所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但也有舆论认为,这是穆巴拉克为缓解目前国内外要求埃及加快民主政治改革进程压力而主动采取的应变之举。

  埃及“法老”将走下“神坛”?

  其实,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穆巴拉克还对修宪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他在1月31日的讲话中还坚决地认为,“修宪将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美联社把这一事件称为“令人吃惊和戏剧性的转变”,并将其看作埃及政坛改革的先兆。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在一篇题为“埃及的革命”评论文章中指出,“穆巴拉克发动了一场对埃及人思想的革命。他通过修宪表明,古代法老的职位并不再是只关乎神的事情,它也是人类所拥有的合法权利。从此,任何一个普通埃及人都可以通过竞争达到政治金字塔的顶峰”。

  埃及反对派也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它响应了反对派和民众的要求。它使埃及迈上了自由和民主新的道路。”

  穆巴拉克经历执政危机

  穆巴拉克1981年在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后上台,至今已经连续四届当选总统,执政24年。穆巴拉克之所以能够长期担任总统一职,正是由于他长期以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埃及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威望。

  但是近年来,由于国内和国际的各种因素影响,埃及出现了内外交困的局面。对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物价飞涨,腐败问题严重,人民的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改善;对外,埃及以往在中东地区所发挥的作用日益降低,其地位大不如从前。这些实际问题造成了埃及社会不满情绪的积累,从而导致穆巴拉克的威望受到了严重影响。去年5月份,穆巴拉克突然病重,再次勾起了人们对其继任者的猜测。从那时起,有关穆巴拉克想扶持他的小儿子贾迈勒继任,以及他还将第五次连任总统的各种传闻就不断地被散播。

  大约一年前,部分具有西方民主思想的埃及著名作家、记者和文艺界人士组成了一个名为“为了变革运动”的组织,旨在呼吁加快埃及的民主化进程。自去年12月份开始,“为了变革运动”的活动开始公开化,组织化。他们组织的规模在500人左右的街头示威游行活动至今就有4次之多,公开打出了“反对穆巴拉克连任”、“反对穆巴拉克小儿子贾迈勒继任”,甚至是“打倒穆巴拉克”的口号和标语。此外,他们还通过电话、传真和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组织串联,活动非常频繁。这些都是自穆巴拉克上台以来从未发生过的。

   

  美国想“和平演变”埃及

  对于这一现象,埃及政治评论家塔利克·阿扎姆指出,“埃及的反对派之所以敢于公开挑战穆巴拉克的权威,反对他连任,这都是因为美国在背后给予的支持”。

  阿扎姆指出,埃及自和以色列讲和以来,美国长期把埃及当成是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盟友,在解决中东和平进程的问题上依赖埃及的帮助。因此,虽然美国对埃及的民主进程并不满意,但也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9·11”事件的发生,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美国人看到,参与“9·11”事件的恐怖分子中很多都不是来自它所认定的那些“邪恶国家”,而是来自它的阿拉伯盟友--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布什政府认为,恐怖主义的根源是中东地区的不民主所造成的,只有对中东地区国家进行民主和政治改造,推行美国式的民主,才能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因此,布什政府加大了向埃及和沙特等阿拉伯盟友施压的力度。

  阿扎姆说,虽然美国在民主政治改革问题上对埃及步步紧逼,但对于经济面临重重困境的埃及来说,美国每年提供的近20亿美元的援助仍然是无法抗拒的“诱惑”。为了不和美国把关系搞僵,作为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政治家,穆巴拉克此次主动做出政治改革姿态,一方面既堵住了反对党的嘴,另一方面也对美国方面有所交代。

  中东局势需要埃及的稳定作用

  在民主改革的问题上,埃及有自己的底线,穆巴拉克多次宣布,“任何改革都必须从各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反对外来强加的民主”。埃及的这一立场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响应,但这也引起了美国的不满。布什政府最近在民主政治改革的问题上加大了对埃及施压的力度。但由于阿拉伯国家老一代领导的纷纷离世,硕果仅存的穆巴拉克在处理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具有他人无法比拟的发言权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美国在解决中东地区的问题上还不能完全离开埃及的帮助,特别是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战后的泥潭中的时候,更不可能马上就考虑推翻穆巴拉克现政权,而只是会通过加大对埃及的压力,推动埃及的民主政治改造进程,使之变成中东的样板,带动阿拉伯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改造进程。

  此间媒体普遍预测,如果穆巴拉克宣布仍然参加今天9月份的总统选举的话,美国不大会横加阻挠,那么穆巴拉克第五次连任总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但是,在此值得指出的是,对中东阿拉伯国家进行民主政治改造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和地区战略。穆巴拉克在修宪这个大问题上所做出的让步,毕竟打破了埃及过去在民主政治改革方面铁板一块的状态。不出意外,美国施压和埃及抵制的一幕幕大戏还将继续上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