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副外长称朝核问题出现变化 近日内可能访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0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抵达韩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朝核问题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武大伟昨天在首尔(汉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会谈时表示:“中韩两国外长2月28日通过电话就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因为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为交换有关意见,特派遣本人访问韩国。”

  韩方“很关心‘新情况’”

  对此,潘基文表示韩方“很关心‘新情况’的内容。韩中两国应为解决朝核问题展开密切合作。”潘基文希望中国政府将韩方“关心的内容向朝鲜方面充分转达”。

  武大伟对潘基文强调:“中韩两国不仅要共同保障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同时还要努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一点上,两国已达成共识。两国还一致认为应继续通过推进六方会谈实现目标。”据悉,两人原定20分钟的会晤延长到50分钟左右。

  会谈结束之后,武大伟还先后会晤了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宋旻淳,朝核问题外交企划团团长赵太庸等人,听取了2月26日举行的韩美日三方首席代表会谈的结果。韩美日三方在会谈后一致敦促朝鲜尽早重返六方会谈,并积极评价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期待中国为六方会谈的早日恢复持续努力。

  武大伟或近日访朝

  武大伟还将与六方会谈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美驻韩大使希尔举行会谈。但韩中美暂无计划举行三方会谈。据悉,在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等的陪同下,武大伟将在韩国逗留3天。

  此前,武大伟曾于上月27日在北京会晤了六方会谈日方首席代表、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佐佐江贤一郞。分析人士认为武大伟很可能于短时间内访问平壤。

  朝吁美道歉并采取行动

  就在武大伟抵达韩国的当天,朝鲜外务省2日发表了一份备忘录,表示如果美国拿出足够的诚意并采取相关行动,使六方会谈具备重开的条件和理由,朝鲜将随时返回六方会谈。

  备忘录要求美国必须就将朝鲜政权称为“暴政据点”的相关言论向朝鲜道歉并收回这种说法,同时改变其旨在颠覆朝鲜政权的对朝敌视政策,表现出与朝鲜和平共处的意愿并采取相关行动。

  备忘录指出,美国应当尽快重建六方会谈的基础,为重开六方会谈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美国必须重建被其单方面打破的会谈基础,改变对朝敌视政策,选择与朝鲜和平共处。备忘录特别强调:“朝鲜的要求就是美国必须改变政策。”

  备忘录最后重申,朝鲜方面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依然没有变化。

  中国吁各方共同努力

  昨天,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重新启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是可能的,这需要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而3月1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对记者说,朝鲜日前表示有意重返六方会谈。美方希望朝鲜尽早回到谈判桌前,进一步讨论美方在第三轮会谈中提出的方案。

  朝鲜2月10日发布声明,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朝核局势骤然趋紧。根据新华社报道,此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韩国外长潘基文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分别通了一次或两次电话,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各方连日纷纷呼吁中方向平壤施加影响力,促使其早日重返六方会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