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掌握叙利亚袭击以色列证据 叙承诺数月内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日,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再次加大了对叙利亚政府的“敲打”力度。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她手里掌握了“确凿证据”,证明叙境内的伊斯兰杰哈德武装组织发动了上周以色列特拉维夫自杀性炸弹袭击。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呼吁叙利亚抓住机会,实现自己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则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作出承诺,表示叙利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从黎巴嫩全面撤军。

  *** 赖斯“确凿证据”指向叙利亚

  赖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她本人已经向大马士革施压,要求其不再对巴勒斯坦极端武装组织以及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提供支持,并尽快从黎巴嫩撤军。赖斯说:“有确凿证据表明,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杰哈德武装不仅知晓(反以)袭击的情况,还涉嫌卷入了袭击的策划之中……有证据显示,总部设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杰哈德武装,实际上涉嫌卷入了特拉维夫袭击事件的策划工作,所以叙利亚方面必须对很多问题负责。”

  赖斯还指出:“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叙利亚政府(在此次袭击事件中)的卷入程度,不过很明显,在叙利亚领土上,在大马士革城内外所发生的事情,正在对我们所竭力培养的另一个崭新的中东构成明显的威胁。”

  关于美国此前威胁要对叙利亚进行新的外交和经济制裁的说法,赖斯认为,至少目前国际社会对于大马士革的施压力度已经足够。言下之意,美国的制裁威胁近期可能不会付诸实施。赖斯说:“我们在很多问题上都对叙利亚表示担忧,它现在挡住了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坦以及其他国家民众追求更美好世界的去路。在目前,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做了自己所能够做的事情。”

  赖斯同时还告诉黎巴嫩民众,他们必须摆脱叙利亚的“具有污染性的影响”,并暗示如果叙利亚最终撤军,黎巴嫩将可能得到国际社会提供的安全协助。在抨击叙利亚支持恐怖分子和阻挠黎巴嫩政局的同时,赖斯还积极游说其他国家,希望它们在对叙施压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立场。赖斯已经和法国外长巴尼耶达成共识,派遣观察和监督人员,帮助黎巴嫩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

  在谈到是否有计划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前往黎巴嫩,防止该国出现权力真空的问题时,赖斯表示现在还没有这一计划,不过她暗示向黎提供安全协助更为可行。赖斯说:“在关注黎巴嫩局势的同时,我们也会考虑在帮助稳定黎局势上能做些什么。”不过她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只是强调在叙撤军之前,讨论安全协作为时尚早。

  *** 布莱尔要叙抓住机会

  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加入了向叙利亚施压的行列,他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必须抓住“一个珍贵的机会”,通过从黎撤军以及不再支持恐怖组织,来达到国际社会对它的要求。

  布莱尔说:“我想应该经常给别人一个机会,但是对方也必须抓住那个机会,而我们已经给了叙利亚一个机会。我们想说的是,对于叙利亚而言,认识到国际社会期望它遵守一定的国际责任很重要……对于叙利亚的担忧众所周知,我不是说(这种担忧)不会改变,但我想国际社会正在近距离地关注叙利亚的一举一动。”

  不过布莱尔并没有在采访中批评叙利亚涉嫌暗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一事,只是表示暗杀事件正在进行调查,相信真相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 叙总统声称数月内在黎巴嫩全面撤军

  在美英以及国际社会其他国家的持续施压之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日作出承诺:叙利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撤出所有驻黎巴嫩的军队。

  阿萨德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撤军将很快就进行,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撤军)时间不会更晚了。我不能给你们一个更具体的答复。关键就是未来几个月。”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虽然此前叙利亚政府曾多次原则上同意从黎巴嫩撤军,但在具体日程上却采取模糊姿态,一味拖延。部分叙官员还辩称,根据相关协议,叙军应该将军队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而不是撤出黎全境。不过阿萨德在采访时还是重审了全面撤军的意愿。阿萨德说:“我不能告诉你我们能在两个月之内撤军,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和军方讨论此事。他们说撤军将用六个月时间。当你要将军队撤回自己国内时,你需要做很多准备,你需要为军队选择未来的驻地做准备。”(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