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发射大推力火箭奠定战略打击力量的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50 人民网
日本发射大推力火箭奠定战略打击力量的基础

H-2A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迄今为止,日本共进行了13次运载火箭发射,其中失败了3次。其中大推力的H-2A捆绑式两级火箭于2001年8月进行了首次成功发射后,又连续发射了6次。虽然2003年11月29日第6枚H-2A火箭在发射10分钟后发生故障被指令销毁,但本月24日的第7次发射获得了圆满成功,将一颗多用途卫星MTSAT-1R送入了预定地球同步运行轨道。

  H-2A火箭直径4米,高度53米,除2台主发动机外,还捆绑有4台固体助推火箭,箭体
结构比较先进。这次发射的H-2A火箭已属改进型的,高轨运载能力已达2吨。同时它也是一种过渡型的,日本计划在2007年使其运载能力达到4吨,力图达到与欧洲“阿丽亚娜5”火箭(6吨级)等量齐观的水平。当然,比起“阿丽亚娜5ECA”(10吨级)的负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也是它和俄罗斯、美国、中国这些航天强国的差距所在(例如中国的“长三捆”)。尽管如此,日本能在较短时间内在高轨运载能力和高成功率这两项火箭重要指标方面取得相当不错的进展,反映出了它不仅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经济实力,而且在火箭专有技术方面已有全面和成熟的掌握。这和日本官方进军太空的宏大计划和急切心情密不可分。以往日本的运载火箭研发不属于军用火箭的衍生产品,现在却由于日本官方的全力介入情况已发生了变化;日本在2003年10月将三个宇宙开发机构加以合并,仅H-2A火箭改造计划就准备投入200亿日元。在发展H-2A火箭的基础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最近还拟订了长期计划,要在2008年以前发射更多的商业卫星和基本建成日本的国际空间站(每年向国际空间站运送6吨物资),并在20年后开始建设月球基地。这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首次提出长期宇宙开发计划,是它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参加美、欧、加拿大太空航架工程后的独立计划。显然,日本正极力向航天大国的目标努力,即在卫星、空间站、航天往返和载人航天方面全方位发展。

  对于日本H-2A大推力火箭的发展,国际舆论指出了它与日本的军备计划不无关联。一是日本是在全力参加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背景下加快发展大推力火箭的,二是日本防卫厅也不讳言发展中远程战略导弹的计划,而且事实上已于去年年底公开透露了研制首枚这种导弹的计划,三是现在世界上商业火箭发射市场已近饱和,日本声称要在这个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并没有多少油水可图。谁都知道,大推力运载火箭与中远程战略导弹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差别。日本在2002年时就有用H-2A火箭将一颗地球观测卫星和三颗小卫星(澳大利亚的“联邦卫星-1”、日本的“微型实验室卫星-1”和一颗生态观测卫星)同时发射升空入轨的能力,这意味着它还可以发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如果日本的卫星系统乃至空间站完善成熟以后,它将成为比以色列、伊朗、巴基斯坦、朝鲜等国更强大的具有战略打击力量的国家,剩下的唯一问题就是把核弹头与导弹相结合了。

  现在,由于战败国的地位和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尚不敢公然发展核武器。但是在战略导弹的问题上,它显然是钻了国际法和国内法的空子。重要的一条,仍是因为运载火箭与战略导弹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差别,而且它可以把这种典型的进攻性武器解释为用于“防御”。在历史上,由于当时社会条件的限制,人们对军备限制的认识也难免受到局限,结果收效甚微。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空军尚作为辅助军种参加战斗,主要用于战场侦察,人们主要把海军巨舰重炮和地面部队数量视为军事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当时对战败国德国的军备限制也集中在这些方面。而德国却钻了这个空子大力发展空军,偷偷地以航空俱乐部的名义大量培养飞行员,以至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德国空军一下子成为一支令人生畏的突击力量。现在日本不仅大力发展大推力运载火箭,而且计划直接发展中远程战略导弹,从而从暗渡陈仓到明火执仗地发展战略打击力量,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重演了历史的一幕,值得人们高度警惕。 (翁寒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