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传美介入民进党接班人之争 防扁继续掌控台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8: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日消息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为避免民进党内再冒出像陈水扁那样变来变去、不服管教的枭雄,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台协会(AIT)人员频繁出动,故意绕开陈水扁,和民进党内的各股势力进行沟通,以防止陈水扁在2008年后通过其代理人继续控制台湾政局。

  据报道,过去,美国在台协会人员要谈什么事情,都是直接和台湾的“总统府”、
“国安会”等部门联系。而“行政院”因为主要负责岛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一向都被陈水扁划定为不必与美方直接沟通的部门。然而,2月15日,包道格却主动求见谢长廷,引得岛内舆论议论纷纷。

  就在“包谢会”高调上演的当天,民进党的另一位“大佬”苏贞昌就任党主席。于是,2月17日,包道格又会晤了苏贞昌。据悉,两人讨论的一个重点是台湾将在今年年底进行的县市长选举。苏贞昌还向包道格做出保证——民进党非常重视台美关系,今后一定努力搞好与美方的沟通和互动。这种表态,使得与美方关系越闹越僵的陈水扁感到很不自在。

  2月22日,美国在台协会政治组组长谷立言十分罕见地公开前往台湾“立法院”,拜会民进党籍的“立委”。据报道,谷立言就两岸关系、台湾军购预算案、2·28纪念日、美日新安保宣言等问题,同民进党各派势力交换了意见。在谈到2·28纪念活动时,谷立言听说有“台独”社团要举行所谓“台湾之光、全球闪耀”活动,立即表达了美方的“高度关切”,担心陈水扁又要搞出什么“新花样”。

  谷立言还询问民进党“立委”:如果大陆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台湾会不会推动“反并吞法”?他对此表示忧虑,并且警告说,“如果真到了那种地步,两岸关系恐怕会越来越紧张,这是大家都不愿意见到的。”

  报道说,自陈水扁2000年上台以来,美国政府通过长达5年时间的考察,至今已经完全摸清了陈水扁的底细。美国对他言而无信的政治流氓作风,感到非常失望和厌烦;对他经常“先斩后奏”地抛出“台独”言行,不断挑衅大陆方面,制造紧张局势, 美方更是极其不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指出,陈水扁的所作所为,使美国促使台湾当局服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利益和政策的影响力,近年来已明显下降,削弱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主导地位。

  因此,为2008年后的台湾政局做出未雨绸缪的安排,避免台湾大权再度落到陈水扁式的人物手中,或是被陈水扁扶植的代理人掌握,已经成为美国目前对台政策的重要任务之一。(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