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述评:我国周边为何军事演习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49 环球时报

  左渐晓

  24日,新加坡海军和印度海军开始在南中国海展开双边军事演习。而根据美菲共同防御委员会的决定,两国将于今年举行28次军事演习,这比2004年的计划多出8次。另外,美韩司令部日前也表示,2005年两军联合军演和演训将增加25%,以提高美韩应付朝鲜半岛局势的能力。从以上情况看,环绕中国周边地区的军事演习在本年度呈上升势头。

  回顾2004年,中国周边军演此起彼伏,总的来看,演习表现出四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演习规模越来越大。美军在太平洋海域进行的“夏季脉动04”演习,同时出动数个航母战斗群参加,动员总兵力超过15万人。日本主办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海上拦截演习,涉及国家众多。俄罗斯在其滨海边疆区举行了代号为“机动—2004”的陆、海、空战役战略演习,是俄军最近15年来最大规模的远程机动演习。

  第二,对抗性增强。在印度空军与美国空军举行的代号为“对抗印度04”空战演习中,美国出动了F-15C型战机与印度所有现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美军和韩军在韩国境内举行的“乙支焦点透镜2004”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是当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计算机模拟军演。

  第三,应对非传统安全内容增多。美菲的“肩并肩2004”军演地点选择在菲律宾的天然气田,以恐怖分子对气田袭击作为演习背景。在美国、泰国、菲律宾、蒙古和新加坡5个国家军人参加的“金色眼镜蛇04”联合军事演习中,主要训练课目是反恐和建立快速反应的维和部队。此外,以打击海盗活动、海上搜索与救生、海上补给等为内容的演习也占相当分量。

  第四,围绕海上石油通道的演习频繁。有“东方直布罗陀”之称的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通道。美国、日本、印度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海军以打击海盗为由,展开各种军事演习,争夺对这一黄金水道的控制。

  展望2005年,中国周边地区的军事演习次数更多,更加频繁,也必将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造成深远影响。

  中国周边地区热点多,这是导致军演频繁发生的因素之一。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稳定因素,不排除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印巴冲突总体对立关系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缓解。此外台当局在“台独路线”上渐行渐远,恐怖主义继续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蔓延,也直接导致各种军演的发生。

  美国为推行其全球战略,战略重心已经东移,对亚太地区的军演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进一步强化与日澳菲等国的同盟关系,将日澳作为实施亚太安全战略的“南北双锚”。与此同时,美国大力发展同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中亚国家及

  蒙古的军事合作关系。军事演习已成为美国推行新霸权的另类舞台。

  部分地区强国为争夺地区主导权,以军演形势展现大国形象的做法会越来越多。像印度、日本等国十分重视借军演与他国展开安全合作,谋求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

  军事专家指出,冷战结束后,军事演习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演习作为一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可以充分显示武力、通过军事威慑来达到政治意图。2005年度中国周边各种军演活动持续增加,对我周边安全构成严重挑战。特别是美日近期在“2+2”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将台海纳入两国共同战略目标,今后两国所进行的演习针对中国的威慑意图将更加明显,需要我们谨慎应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