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何去何从 有色革命还是稳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48 环球时报
吉尔吉斯斯坦何去何从有色革命还是稳步发展

2月25日,吉反对派的支持者在比什凯克市郊游行示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赴吉尔吉斯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2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一个中亚山地小国的议会选举,本来是很平常的事情,然而这一天,几乎全世界的主要媒体都将目光聚焦在这里。因为人们知道,这次选举绝不仅仅意味着吉尔吉斯斯坦将诞生一个新议会,它还意味着这个国家是否会成为第二个乌克兰或第二个格鲁吉亚,它更意味着西方在独联体导演的“有色革命”能否长驱直入,推
到俄罗斯的战略腹地,推到中国的近邻——中亚。

  比什凯克气氛平静

  选举前几天,记者驱车来到吉首都比什凯克,总的感觉气氛相当平静,并没有看见类似乌克兰大选期间两派在街头激烈对峙的场面。街上没有多少宣传标语。个别候选人在市区的主要街道上竖起了竞选宣传牌,绝大多数候选人只在街道两旁粘贴一张小的宣传广告。

  27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1时)至晚上20时,吉全国2157个投票站同时投票,选举新一届议会的75名议员。投票站大多设在学校。一大早,记者走访了几个投票站,只见前来投票的人络绎不绝。

  在经济和企业大学的投票站,记者看到门口站着一位小伙子,正在验证每一位进门选民的两个大拇指是否已做过标记,以避免重复投票。在投票大厅里,右侧坐着8位负责登记和发放选票的工作人员,左侧坐着2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观察员,中间放着一个透明的投票箱。投票过程井然有序。一位刚刚投完票的女大学生对记者说:“我不赞成一些媒体关于这里将发生‘有色革命’的说法,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希望国家稳定。民主的发展不应以牺牲社会的稳定为代价。”

  选举并没有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市内主要的照相点仍然热情地接待着游客。中央百货商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商店不会因为选举而歇业,工作人员会轮流去投票。

  政府不占明显优势

  尽管首都气氛平静,但此次大选的激烈程度是不容否认的。吉被认为是独联体最民主的国家,在吉登记注册的42个政党中,大部分是反对派。此次参选的14个政党,公开支持政府的只有“前进,吉尔吉斯斯坦党”。在参选的388名候选人中,该党有26名候选人,最大的反对党“正义党”有21名候选人,其他12个政党的参选人数都在10人以下,更多的参选者是无党派人士。

  此次吉在全国共设75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1名议员。在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的选区,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参加3月13日的第二轮选举,按简单多数胜出。因此,尽管第一轮选举结果在27日晚上就会揭晓,但估计不少选区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目前已有一个选区因为反对派封路抗议,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暂停该选区的选举,推迟到3月13日进行。

  此次议会选举将决定吉总统阿卡耶夫能否得到议会的多数支持。西方媒体认为,这关系到阿卡耶夫是否会利用议会修改宪法,使自己在连任两届总统后再次参加今年10月的总统选举。

  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介绍,共有553名国际观察员监督这次选举,其规模是空前的。与此同时,国内观察员数量更为庞大,共有1.5万人,平均每个投票站有7名国内观察员。

  美国大使这几天很忙

  目前,选举结果还很不明朗。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吉老百姓不希望国家动乱,对反对派组织的街头运动没有兴趣。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去年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百姓生活逐步改善。近年来,吉首都比什凯克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民穿着入时,商品比较丰富,宽敞的街道上进口车越来越多。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支持吉国内的反对派,并在今年1月掀起了一场所谓的“有色月”运动。他们在比什凯克三天两头组织示威游行活动,但多数是几十人,最多的一次也只有300多人。1月30日,记者看到20几个示威者站在议会大楼前,挂着标语牌、打着横幅,抗议总统阿卡耶夫取消几名反对派代表的参选资格。附近并没有群众围观,当记者问一位中年妇女,她脖子上挂的牌子用吉尔吉斯文写的什么,她竟答不上来。

  不过在吉南部地区,由于种族比较复杂,经济相对落后,确实存在较强的反政府势力,吉反对派推举的候选人也大多在这一地区。选前,美国驻吉大使斯蒂芬·杨多次到吉南部活动。记者在比什凯克下榻的“比纳拉”饭店前几天客房爆满,到了选举的前一天突然空了一大半。据说下榻在这里的国际观察员和记者大部分去了吉南部选区。

  看来,这场围绕吉议会选举的明争暗斗,才刚刚开始。西方国家能否在吉制造另一场“革命”,人们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