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防“橙色革命”袭俄 普京建立“青年近卫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1年苏联的解体并没有导致西方式民主在东欧的完全实现,10多年后的今天美欧又鼓动和资助了所谓的“橙色革命”。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中招”,新的较量也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不过,俄罗斯才是西方最终和真正的目标。英国媒体透露,普京总统为了防患于未然,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的青年组织来对抗西方的“入侵”。

  据英国《独立报》3月1日报道,一个正式名称叫“我们中的一员”的神秘青年组织已经组建完成,它的使命就是防止俄罗斯成为“橙色革命”的下一个受害者。《独立报》称,亲克里姆林宫的“全俄罗斯统一和祖国党”的作用正在受到怀疑,而这个被人们称为“纳什”(俄语Nashi的音译)的青年组织将成为一个新型“政府党”的先锋和雏形。

  据悉,该组织将主要以18到22岁的年轻人为发展对象,重点是大学生等知识分子。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计划,“纳什”的成员总数应该发展到20至30万人,而且要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以及罗斯托夫等各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俄罗斯媒体称“纳什”受到了普京总统的支持,将在总统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展开工作,成为保卫俄罗斯的一支“青年近卫军”。

  俄罗斯领导人希望,“纳什”可以吸引年轻人,成功地对付反对派的各种青年团体,并且在2008年新一轮总统大选前达到“政治上的成熟”。据悉,“纳什”的领导人身份都还处于保密状态,但是据说他们已经表示,要动员30万人走上街头,保卫俄罗斯免受“外国统治”、“橙色革命”和“美国入侵”的威胁。

  《独立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纳什”的幕后资助者就是普京总统办公厅的副主任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此人经常被认为是在幕后操纵国家大权。据悉,他在2003年成功地使“全俄罗斯统一和祖国党”在国家杜马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为普京总统的顺利施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了解,“纳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于2月初在普京总统的家乡圣彼得堡举行。2月26日,该组织在莫斯科举行了它在首都的第一次大会。然而这次秘密的会议却被人泄露了情况而且受到了骚扰。《独立报》称自由主义政党“雅博卢”的青年组织领袖亚申闯入了“纳什”的会场。

  亚申在2月28日接受《独立报》采访时称,他被人粗暴地推出了会场,随后有人将他打倒在地上,将他的脸反复地埋入地上的积雪中,还有人不停地踢他。亚申表示,这件事表明克里姆林宫打算用暴力对待威胁到它统治的人,他打算对打人者提出起诉。

  亚申的说法受到了“纳什”领导层的驳斥,他们辩解说,亚申进入会场的要求受到拒绝后还试图强行闯入,后来双方才出现了一些摩擦。“纳什”的理论家瓦西里·雅克缅科对《独立报》说,我们必须认识到那些自称“民主派”的人都使用了什么手段。

  《独立报》称,瓦西里·雅克缅科本人现在就是另一个青年组织“共同前进”的领导人,该组织拥有大约10万成员,也是克里姆林宫的“左膀右臂”之一。但是“共同前进”由于不久前发动的“净化俄罗斯文学”运动而支持率下降,在这场运动中他们提出了所谓的清除“有害”书籍口号,引起了不少青年的反感。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的反对派在圣彼得堡成立了一个名叫“不要普京”的新青年组织,他们在不少问题上和“雅博卢”协调一致,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警觉。据称,俄罗斯高层人士相信,这个反对派组织正在向乌克兰和塞尔维亚的反对派青年运动“取经”,而后者在两国的“革命”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纳什”的成立引起了俄罗斯反对派的批评,他们甚至嘲讽“纳什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发音上有相似之处。亚申表示,他不排除自己的青年团体和“纳什”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俄罗斯一位知名的评论家也在《莫斯科时报》发表文章,称“纳什”的名称就是一种公开分裂俄罗斯的行为,因为它把国家分成了“我们”和“他们”。

  (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