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央对台工作新举措 当务之急遏制“法理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16 新华网/半月谈

  孙升亮

  去年3月以来,为了应对陈水扁连任后趋于严峻的台海局势,祖国大陆在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调整了一些具体做法,使中央对台政策出现了引人注目的积极变化。

  把遏制"法理台独"作为当务之急

  由于陈水扁在用不正当手段取得连任后,变本加厉地推行"台独"路线,尤其是图谋制造"法理台独",使两岸关系形势出现了空前严峻的局面,中央把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综合运用了政治、军事、法律、外交等手段,强力"反独",以确保台海的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的大局。

  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在政治上施加强大压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去年的"5·17受权声明"中提出,"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并给台湾当权者指出了两条道路,要么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要么是一意孤行,最终玩火自焚。岛内舆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台独"势力所发出的最严厉警告,甚至是"最后通牒"。

  二是第一次将"台独"势力列为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第一次把"恶性发展的'台独'分裂活动"列为影响国家安全的四大因素之首,表明了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或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结盟的原则立场,展现出中国人民和武装力量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强大震慑力。

  三是开始通过法律手段打击"台独"势力。去年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祖国大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是对台政策法制化的一项重大举措,进一步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四是坚决挤压"台独"的"国际空间"。祖国大陆通过卓有成效的外交工作与斗争,促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陈水扁当局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危险性。国际上出现了希望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的声音,"台独"的"国际空间"明显受到压缩,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更加稳固。

  更加重视做台湾人民的工作

  在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下,祖国大陆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从两岸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仍多次重申,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并全力推动一切有利于台湾民众、有利于两岸交流的事情。

  去年11月14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巴西华人华侨时表示:"中国要强盛,中华民族要振兴,第一要发展,第二要统一。实现了祖国的完全统一,大陆和台湾地区就都能更好地发展。"

  今年1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通篇贯穿着"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精神,在胡锦涛主席2003年3月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四个有利",即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祖国大陆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正是本着真心实意为台湾民众谋福利的原则,祖国大陆全力促成了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国务院台办先后提出"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十六字目标"与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三通"政策不变等"五点意见",积极与岛内各界联系,主动邀约台湾航空业者与大陆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并最终达成共识。

  祖国大陆还反复强调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有关部门尽力为两岸同胞之间的各种交往提供方便,帮助台湾同胞解决在大陆投资经商、就业就学以及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

  这一切都充分显示出祖国大陆致力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矢志不渝追求和平统一的善良愿望与宽阔胸襟,得到了海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

  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一年来,中央对台政策在具体运作上也有不少鲜明的特点:

  一是积极主动。中央改变过去的惯常做法,掌握先机,在陈水扁"就职"前即由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发表"5·17声明",表明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的基本看法,并提出阶段性的目标与对策。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先发制人地把矛头指向岛内分裂势力的"公投制宪"图谋。大陆在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上主动出招,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使得外界原本都不太看好的春节包机最终得以实现。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辜振甫去世后,海协会汪道涵会长派副会长孙亚夫、秘书长李亚飞等,以其私人代表身份赴台吊唁,以显示对辜先生的敬意与对台湾同胞的尊重。这些做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利于祖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二是灵活务实。贾庆林提出在两岸谈判问题上"对象和议题是开放的",不仅重申了"什么都可以谈",而且在"与什么人谈"的问题上也明确表示"没有任何成见",不会"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只要台当局领导人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两会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在解决涉及两岸民间交流的事务时,祖国大陆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特事特办。大陆强调台商春节包机只是个案,不涉及航约,无需通过两岸商谈来解决,挫败了台当局让"陆委会"或海基会官员出场、制造两岸复谈假象的图谋,同时又同意两岸航空业者就业务性、技术性问题进行沟通,成为台商春节包机成功的关键。

  三是讲究分寸。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主要打击对象是"台独"分裂势力,尤其是台当局企图以所谓"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改变两岸关系现状的行为,因而是一部维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讲话还把"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区别开来,欢迎他们个人"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去年,国台办发言人多次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前来经商旅游,不存在所谓清查、打压"绿色台商"和"绿色艺人"的行为,只是不欢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的极个别人。这一切都有助于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央对台政策的理解与认同,最大限度地孤立与打击极少数激进"台独"分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