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政权5名高官被控屠村可能被判死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2月28日宣布,5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不日将出庭接受审判。这5人均涉嫌卷入23年前的一桩血腥屠杀案,面临反人类罪指控,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5名萨达姆政权高官将因23年前旧案受审

  当地时间2月28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宣布,5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将“很快”面临审判,他们分别是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前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前伊革命法庭首席法官哈马德·萨阿敦、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阿卜杜拉·卡达姆和他的儿子米则尔。其中,阿卜杜拉·卡达姆和米则尔是于今年2月21日在睡梦中被捕的。

  巴尔赞等5人此次出庭受审与1982年发生的一桩旧案有关。当年,萨达姆在经过巴格达北部一个名为“杜杰勒”的什叶派村庄时险遭该村部分村民暗杀。数天后,萨达姆即派人对该村实施了一场有组织的大屠杀。

  《纽约时报》援引伊特别法庭2月28日的声明说,大约数百位村民被捕,15人被就地处决。最后,大约1500人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投入监狱,143人受审后被处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8日援引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阿明的话说,该村大约150个家庭被屠杀殆尽,另有数百户人被强行驱逐,整个村庄和所有果园均被摧毁。

  当时的情报局长、萨达姆的大弟是这次屠杀行动的总指挥;拉马丹下了一道命令摧毁该村附近包括海枣树林在内的所有自然资源;而萨阿敦主持了当年的“审判秀”;来自杜杰勒的两名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阿卜杜拉·卡达姆和米则尔则被指控参与逮捕和处决。所有5人均在杜杰勒村屠杀案中扮演某种角色,因而面临反人类罪指控。

  伊特别法庭表示,对巴尔赞等人在1982年杜杰勒村屠杀案中所犯罪行的调查已经全部结束,但对这5人所犯其他罪行的调查仍在继续。此外,其他涉嫌卷入杜杰勒屠杀案也正在接受调查。

  5名被告可能被处以极刑

  阿明表示,他希望审判能在伊拉克新政府组建完毕后迅速开始。阿明同时表示,这次审判不是一场“政治秀”,而是“一次让伊拉克人民了解真相和使正义得到伸张的真正审判”。

  伊特别法庭没有确定审判的具体时间,仅表示审判将“很快”开始。但据《纽约时报》披露,审判将在至少45天后开始,5名被告均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据悉,伊特别法庭是美国和伊拉克当局于2003年12月成立的,负责审判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在掌权时期犯下的反人类罪、战争罪、种族灭绝罪等一系列罪行。

  目前,萨达姆和其他11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名为“克罗珀营”的美军基地。(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