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五角大楼雄心勃勃 军事外交情报通通都想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03 世界新闻报

  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一条惊人消息,美国国防部正在酝酿一项“全球反恐计划”,试图在不通知美驻外使领馆的情况下,派遣特种部队秘密潜入他国进行反恐军事行动。虽然该计划尚处在酝酿阶段,但此举不禁让人生疑:大使的权力何在?情报部门的权力何在?事实上,近些年来,美国国防部可谓“雄心勃勃”,军事、外交、情报通通都想管。

  军方向驻外大使夺权

  自“9·11”之后,美国军方加大了反恐力度。借着“反恐”,五角大楼提出,要对美国的军事、情报和外交部门进行整合,并说这是反恐战争的需要。

  五角大楼认为,清剿恐怖分子需要果断出击,与其和各机构讨论如何采取联合行动,还不如亲自动手来得爽快。美军希望采取“伊拉克模式”来制定未来的反恐方针。也就是说,美军与驻外使领馆进行密切合作,但不会完全听从后者的指挥。基于这样的想法,国防部提出了“全球反恐计划”,以便在摧毁全球恐怖网络时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然而,这一设想遭到国务院和中情局的强烈反对,因为此举将造成上述两个机构在传统意义上的涉外指挥权被美军架空。为此,国务院反恐专员布莱克在过去几年中,曾多次拒绝五角大楼在未经驻当地大使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外国派兵开展秘密行动,从而避免美国驻外使领馆被军方“夺权”。

  拉氏自立情报门户

  自“9·11之后”,国防部“单干”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拉姆斯菲尔德与中情局等政府机构的权力斗争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自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拉氏非常看不惯美军依赖中情局作战的做法,于是悄悄设立了由自己领导的秘密情报机构——“战略支持局”,直接派遣特种部队深入海外搜集情报。

  由于有过“9·11”事件和伊拉克“情报门”的惨痛教训,布什曾对美国情报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并通过了情报改革法案,设立国家情报局长一职。由于新法案削弱了国防部在情报管理上的控制权,因此遭到五角大楼的极力阻拦。在法案通过前,拉姆斯菲尔德就曾表示,法案可能会使“美军士兵的生命安全在战争中面临严重威胁”。经过多回合的讨价还价,最终通过的法案在措辞上故意模糊了国家情报局长的权限,保证“国防部长的法定职责和权力不受国家情报局长的影响”,从而为拉姆斯菲尔德进一步夺权埋下伏笔。

  谁能牵制拉姆斯菲尔德?

  拉氏势力的“恶性膨胀”早就引起一些同僚的不满。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公开承认,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在外交政策上意见不合,直接削弱了鲍威尔身为“美国外交政策设计师”这一角色的分量。然而,属于温和派的鲍威尔也拿拉氏没有办法。自从赖斯接掌国务院以来,外交分析人士对她制衡拉氏寄予厚望。赖斯在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经常在国务院与五角大楼发生矛盾时进行斡旋。如今,升任为国务卿的赖斯誓言重振国务院的雄风。她坚决主张,大使的权威高于军事行动的需要。

  而在情报界,分析人士认为,刚刚被布什提名为国家情报局长的内格罗蓬特有可能制衡拉氏。但舆论普遍怀疑,内格罗蓬特不是拉氏的对手,因为他没有一点情报经验,更何况情报改革法案模糊了他的职权,使他无法“废止国防部长的法定权力”。

  前不久,布什要求国会拨款8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当时就有报章评论说,“现在,政府越来越被五角大楼牵着鼻子走了。这只是政府在军费预算猛增的情况下,还要给军方增加预算的借口罢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本报驻美国记者 钟 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