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CBS事件成普京反击利器 美俄峰会布什遭“算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在斯洛伐克举行的双边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对俄罗斯的民主政策横加指责,俄罗斯方面也据理反驳,毫不示弱。因此在普京和布什会晤之前,外界就纷纷预测两人见面后会就此展开一番唇抢舌战。果不其然,2月27日,美国《新闻周刊》和《时代》杂志的网站上均报道了普京和布什在新闻自由问题上的这场交锋。

  《新闻周刊》报道说,普京和布什两人原打算把这次会晤当作一次交心的谈话,因此当他们坐在多瑙河畔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的会议室里时,身边都只带了一名翻译。然而双方都清楚,由于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和利益冲突,两人想要真正做到交心恐怕很难。

  布什率先挑起了不愉快的话题,提到了俄罗斯的新闻自由问题,称民主政治需要自由的新闻环境,俄罗斯政府不应该打压其国内的媒体。这样的论调自然让普京感到不快,他马上做出强硬反驳,并拿出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实例揶揄布什。普京指出,如果美国的媒体是自由的,那么为什么CBS的记者会因为和布什有关的报道而丢了工作,“我们并没有因为你开除了CBS的记者而对你大加批评”。

  此前,CBS的三名高级主管和一名制作人因在去年9月误报了布什越战服役记录的相关报道而丢了饭碗,CBS王牌新闻节目主持人丹·拉瑟也因此辞去了主持工作,退居幕后。显然,在普京眼中,自己同俄罗斯媒体的关系与布什同美国媒体的关系是一样的。

  布什显然没有料到普京会使出这一招,惊讶地张大了嘴。他随后向普京解释说,他自己并没有权力开除美国记者。但普京没有理会。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布什与普京随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先是有记者问到美国政府监视美国公民行踪的问题,让布什很不高兴。接着,普京亲点的一名俄罗斯记者再次提到CBS的问题,质问布什为何这些美国记者遭到解雇。这时的布什已经有些坐不住了,他回答说,美国新闻界确实有人遭解雇,但他们不是被政府炒了鱿鱼,而是被自己的主编炒了鱿鱼,然后他干脆反问这名俄罗斯记者,问他在自己的国家是否感到自由。

  事后,布什的高级助手表示,俄罗斯方面显然是事先设计了这些问题,让布什总统难堪。但不管怎么说,在这一场交锋中,布什灰溜溜地败下了阵来。

  这次欧洲之行,布什或许在改善同“旧欧洲”关系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却没能将他的民主观念成功兜售给一个曾被他称作是“最好的朋友之一”的人。大约两个月以后,布什将前往莫斯科,参与二战结束60周年的纪念活动,那可能是布什打破美俄关系僵局的最后一次机会。(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