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二弟被捕系叙利亚所为 向美示好缓解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2月27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同母异父二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已经落网。据伊拉克官员透露,萨巴维是在叙利亚被捕的,并于27日被移交给伊拉克当局。分析人士说,叙利亚将萨巴维作为礼物送给伊拉克当局,目的是向美国示好。

  ***萨巴维在叙利亚被捕

  伊拉克官员2月27日表示,萨巴维是在2月14日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遭暗杀后落网的。但伊拉克官员没有透露他被捕的具体时间。

  据伊拉克官员透露,抓到萨巴维的既不是驻伊美军,也不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而是叙利亚安全部队。萨巴维被捕的地点是叙利亚东北部的哈塞克,此处距离伊拉克边境大约50公里。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29名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

  叙利亚当局抓到萨巴维后,于27日将其引渡给伊拉克当局。据《纽约时报》披露,萨巴维将被送到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名为“克罗珀营”的美军基地关押。据悉,萨巴维的同母异父哥哥萨达姆和其他数十名前政权高官均被关押在那里。

  ***各方反应积极

  萨巴维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各方纷纷作出反应。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称赞叙利亚逮捕萨巴维的行动,但同时表示叙利亚需要逮捕更多的伊通缉犯,彻底停止对伊武装分子的支持。

  法国驻美国大使莱维蒂在接受CNN晚间节目采访时表示,叙利亚移交萨巴维“无疑是积极的事态发展,也是我们期望叙利亚做的”。

  在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政党联盟领导人哈基姆对美联社记者说,萨巴维的被捕标志着武装分子的“麻烦期”到了。“无论是那些藏匿在伊拉克境内的罪犯还是逃亡邻国的罪犯,我们都要将他们逮捕归案,并让他们受到公正的审判和惩罚。”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宣称,萨巴维的落网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重大胜利。“其他武装分子必须吸取教训,主动向伊拉克当局投降。”

  与伊拉克官员的高调表态相比,伊拉克民众对萨达姆二弟被捕的消息没有多少兴趣,反应也比较平静。伊拉克记者萨马赖对半岛电视台表示,萨巴维落网不会对伊拉克抵抗势力产生影响,实际上萨达姆被捕都没有冲击到他们。

  就在伊拉克当局宣布萨巴维被捕的同一天,又有两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西南部的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中丧生。在巴格达西部,两名伊拉克警察遭伏击身亡。

  ***叙利亚的缓压之举?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和以色列遭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在内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使叙利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联合国、美国、法国、伊拉克和以色列等方面对叙利亚进行了密集指责,并向叙利亚提出了包括从黎巴嫩撤军、放弃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和停止庇护伊拉克通缉犯在内的种种要求。

  叙利亚抓捕并引渡萨巴维的举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此举的目的在于向美国表示“善意”,以此缓解对自己越来越不利的压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数名叙利亚问题专家27日表示,叙利亚此举是该国近年来与美国打交道的一种“典型策略”。根据这种策略,叙利亚秘密地支持真主党等极端组织以及伊拉克武装分子,但当“山姆大叔”被激怒时又及时地作出让步以规避风险。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教授迈克尔·多兰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叙利亚就在玩这种游戏,该国在游戏中既当放火者又当消防员。”(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