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赵新元:期待两岸开通“空中穿梭巴士”那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期待开通“空中穿梭巴士”的那一天——台湾复兴航空公司首席代表谈两岸包机

                   中新社记者路梅

  “以往从出门到进门要八小时,现在只要五小时,省去了中停转机候机的辗转,其
便利是不言而喻的。大家都很高兴,齐心协力像办喜事。”

  作为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台湾复兴航空公司驻京首席代表赵新元是个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他每周都要在大陆个几个城市之间来回穿梭,也常常往返于海峡两岸。但早就习惯于空中旅行的他,提起刚圆满结束的台商春节包机仍难掩兴奋:“如果能够实现航班的常态化,我希望能够开通两岸航点间的‘空中穿梭巴士’。”

  从一月十五日,二00五年台商春节包机在澳门定案,赵新元和复兴航空驻北京办事处的同事们就开始了更加忙碌的工作。向民航总局提交申请、协助上航和厦航分别飞往高雄和台北做地面代理、安排首航仪式以及组织客源,短短两周时间,大量的工作紧张却有序而顺利地完成了。

  赵新元将此归功于两岸业者的默契和从二00三年春节包机中积累的经验:“看到多年来的夙愿终于可以实现,两岸航空业者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合作非常愉快。上次包机为双方合作打下的基础使得这次包机的业务协商能够快速、顺利地达成共识。”

  与二00三年一架次飞机从上海单向运送一百三十八名旅客相比,今年复兴航空公司的四架次航班在上海-高雄与广州-台北之间共运送旅客六百八十一人次,盈利状况也从“没赚”成为“小赚”。

  赵新元说,他最大的愿望是,两岸实现真正的直航,航班常态化之后,在两岸航点之间开通如同“穿梭巴士”的频繁航班。“就像现在的京港、沪港航线能够做到每小时一班飞机一样,我想在台北与上海之间也可以开通这样的航班,成为空中的‘穿梭巴士’。”

  在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之下,两岸间如此频繁的班次还有盈利空间吗?赵新元对此十分乐观。他说,据统计每年乘坐飞机往返于两岸的旅客约有三百万人次,如果两岸包机能够“节日化”,甚至常态化、直航,台商早晨出发到大陆办事,晚上就能回家吃饭;每逢周末,还能带着全家到上海或者北京做个两天一夜的周末游;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也能在五月十月的假期回家探亲;如果台湾当局能够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那么往返两岸的人次更将翻番。总之,由于便利性提高而产生的客流量至少会比现在增加一倍,对航空公司和乘客都会是良性促进。

  在赵新元看来,从更多的航点、更频繁的班次,到更大的乘客范围、更直接的航线,两岸民航市场还大有拓展空间。“这次包机还存有许多遗憾,希望在两岸航空业界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能达到我们理想的目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