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中国和平崛起日本不舒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34 青年参考

  东亚地区越来越多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随着东亚各国和中国越来越紧密的经贸交往,北京政治和外交的影响力正在该地区凸显。而面对中国逐渐升起的国际地位,日本在很多方面是亚洲感到最不舒服的国家。

  中国正在改变着长时期来由美国主导的亚洲政治和外交版图。这种改变,让中国官员和其他东亚国家重新审视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实际上,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开始扮
演起传统大国的角色——越来越看重自己的地区利益,并在崛起的过程中保持和邻国的和睦。

  在石油资源和海洋发展这些被中国视为至关重要的领域方面,日本和中国矛盾不断。从这种意义上讲,日本政府已经加紧和美国间的策略性合作。

  在文化影响方面,中国仍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尽管亚洲现在的青少年追捧日本时尚,迷恋日本漫画,但日本在亚洲的文化影响力远不能和中国抗衡。同时,日本二战期间对亚洲各国人民的伤害也让人对其心存戒备,而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儒家思想在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形成华人小区时所展示出的旺盛生命力,也使日本文化相形见绌。(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